手机版
1 1 1

做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 贸促会第38期党校班举行开学典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4日,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贸促会第38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班。会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文慧作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学员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把群众路线贯穿党校学习始终,提高为民务实清廉的意识,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坚定性,做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人事部部长刘晔,党校班管理人员以及全体学员参加开学典礼。

  在开学典礼的动员讲话上,孟文慧同志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学习的民族。小到个人的成长进步、大到国家的发展,学习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党的历代领导人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都以身作则,勤学善读,都从书中探寻中国发展之路。200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2012年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他就“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问题作了进一步阐述,指出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只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一般性问题,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问题。今年3月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孟文慧同志强调,本期党校班恰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要把学习组织好,把群众路线践行好。她对党校学员按照国家机关分校教学安排,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学习中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放在首位。党校学习首先要抓好一个目标:即党校的党性原则。学员要信党(即相信党),这是来党校学习的首要目标。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这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的信仰首先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通过强化理论学习,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鉴别力、政治定力,在重大考验面前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信仰、忠诚于人民;要增强政治自信,以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历史、看现实,再比较,理直气壮、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要在学习中把增进群众感情、深化群众意识作为关键环节。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涉及人心向背,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一个根本政治问题。学员们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把群众路线贯穿党校学习始终,深刻领会群众路线是从哪里来的,贯彻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持实事求是、始终艰苦奋斗、尊重群众意愿等基本要求,提高为民、务实、清廉的意识,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坚定性,做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包括地位观、利益观。要认清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做到公道用人,公道办事。三是要在学习中把增强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本领作为主要任务。随着形势和任务变化,作为领导干部的工作本领与我会的发展要求和工作需求相比,有适应的地方,也有不适应的地方。学员们要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运用辩证思维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更好地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切实把学到的理论和知识转化为做好实际工作的智慧和本领。要树立与时代相适应的学习理念,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拓展与需求相一致的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要创新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灵活性。

  孟文慧同志希望学员们安下心来静下心来学习,真正使自己本领得到提高,党性得到锻炼,作风得到改进。希望党员们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态度,作为一辈子的精神追求,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把它作为党校学习的座右铭,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奋力开拓进取,为我们贸促会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刘晔同志在讲话中重申了学习的重要性。他希望学员们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念信念,补好精神上的“钙”;做一名敢于担当的干部,凡事立一个“公”字,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于承担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带着工作的体会、带着思想的困惑去学习,确实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18: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