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日谈:改 就是要“红脸出汗”

李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先后开会6次,集中修改11次,数易其稿,反复推敲……细心浏览各地各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报道,高质量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成为一大亮点。

  领导干部自己动手写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对照检查材料如同自画像,写得好,可以认清自己;写得不好,无异于算了一笔糊涂账,坑了自己,还耽误了别人。不少人在写对照检查材料时,感觉“脸红心跳、汗出如浆”,受到了思想洗礼和灵魂触动。也有一些人不写准写实,写出的都是些述职报告、工作总结,更有甚者,抄袭别人,拷贝网络。对此,确有必要把对照检查材料退回、要求修改甚至重写,以此督促这样的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回回炉”。

  是否自己撰写,是否下足功夫做调研、听民意,是否真实反映了群众意见和谈心体会,是否查摆清楚没有遗漏,都是衡量对照检查材料好坏的标准。修改过程,其实也是受教育、受触动的过程。不要怕修改,不要嫌麻烦,一改再改,改好了,“治治病”的目的才更容易达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7日 05: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