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求真务实的重要论述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求真务实的重要论述,我们深刻体会到,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推动民族地区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

  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理清发展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处处体现了求真务实精神。贯彻讲话精神,必须扭住求真务实这个关键,在认识区情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坚持不懈地用中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上“求真”。把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今年以来先后召开13次中心组学习会,举办4次领导干部集体学习班,7次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摘编成册,印发广大干部学习领会;广大干部深入学习,各族群众跟进学习,以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发展。

  在深化区情认识上“求真”。 历届党委、政府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宁夏最大的区情就是发展不足,目前小康实现程度比全国低十几个百分点,特别是还有近1/6的贫困人口,科学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宁夏是民族地区,回族人口占全区总人口35.5%,占全国回族人口的1/5,回族多、信教群众多,在全国民族宗教格局中具有重要位置。宁夏生态环境脆弱,三面环沙,干旱少雨,建设祖国西部生态屏障的任务十分艰巨。同时,宁夏地处古丝绸之路咽喉要道和商埠重地,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合作交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段、建设国家向西开放桥头堡中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些都是宁夏的区情实际,只有坚持求真务实,准确把握区情,才能把宁夏的工作做得更好。

  在做好结合文章上“求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能力。我们坚持把中央精神与宁夏实际紧密结合,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工业发展上,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是资源型省区,粗放发展的惯性越大,越要重视向集约发展转变,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项目建设上,宁夏缺好项目和大项目,大家对此求之若渴,一些地方招商引资不顾实际、不计成本,我们要求按市场规律办事,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要真正把具有支撑能力、带动作用的好项目、大项目引进来。城市建设上,把宁夏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注重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市品位,防止盲目铺摊子、贪大求洋。

  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推动科学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之风,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持求真务实,最重要的就是实事求是地推动宁夏科学发展。

  立足实际,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宁夏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如果引导不好,单纯追求发展速度而忽视发展质量,就容易导致发展失衡,群众的愿望最终也实现不了。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和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指示,我们深刻认识到宁夏的资源是有限的,决不能竭泽而渔,走粗放式的发展路子。我们明确提出,一定要走新型工业化的路子,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煤化工等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要在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推进深度加工,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还提出,要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更加注重节能减排,搞建设、上项目必须充分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为宁夏的长远发展腾出更多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狠抓责任落实,推进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并指出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在宁夏这样的欠发达省区,干成一件事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我们建立宁东煤电油、交通基础设施、固原重大扶贫项目、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和中阿博览会“4+1”工作机制,确定宁夏对外通道建设、打造旅游目的地等“8+1”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单位、领导和人员,明确节点、进度和完成时限,加强督促检查,一件一件盯着抓。各级干部切实转变作风,甩开膀子干,鼓足劲头干,只争朝夕干,推动了工作落实。

  提高服务效能,创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作风越实、服务越优、效率越高,发展环境就好。宁夏在硬件上没有多少优势可言,但完全可以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比别人做得更好。我们从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入手,取消、下放、转移行政审批事项223项,废止文件22个,并主动为企业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宁夏的投资发展环境打造得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创建投资发展洼地、企业发展福地、干事创业基地。在承办中阿博览会中,我们不图虚名,不搞大呼隆,以务实的精神办会,在与企业合作中一次一次洽谈协商,在“两区”建设中一个部委一个部委对接政策,在签约项目上一个一个跟踪落地。本届中阿博览会办得很圆满、很成功。

  以百姓之心为心保障和改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宁夏民生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利益。

  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老百姓迫切希望日子过得更好、生活得更舒适。历届党委、政府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抓起,大力实施民生计划,每年公开承诺为老百姓办30件实事,将70%以上的新增财政用于改善民生,群众迫切需求的问题能解决的抓紧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创造条件解决。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医疗等社会事业,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就业,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建立高龄老人和残疾人津贴制度,加大农村危房危窑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力度。通过桩桩件件实事好事,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设身处地考虑群众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真正为贫困群众着想,不单单是解决群众当前面临的问题,还要考虑长远发展;不单单是给钱给物、“授人以鱼”,更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授人以渔”。我们转变扶贫理念,推进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合理布局产业,狠抓劳动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在生态移民攻坚工程中,既注重搬得出,也注重稳得住、管得好,更注重让移民群众逐步能致富,有谋生出路、有稳定收入。

  尽心竭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对干部作风的考量。各级领导干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百姓,面对面交流交心,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急事难事。开展干部结对帮扶活动,机关干部联村、联组、联户,与群众同学习、同吃住、同劳动,为群众送政策、送科技、送资金、送法律、送文化、送卫生,帮助群众理清发展路子、谋划致富项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清理行政性收费、清理庆典和检查评比活动、清理信访积案、清理退还会员卡“四项清理”行动。针对贫困地区部分群众饮水难、不安全的问题,加快建设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和连通配套工程。针对群众反映的一些地方环境污染严重问题,动真碰硬,对排污企业集中整治,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促进团结和谐稳定

  习近平同志2008年在宁夏视察工作时指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对于维护宁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至关重要,并希望宁夏在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方面取得新的成绩。我们牢记第一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工作。

  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把民族宗教工作做实。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坚持开斋节、古尔邦节放假制度,每逢穆斯林传统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从群众日常生活互帮互助、各族学生共校同班等具体事做起,促进回汉各族群众相互了解、尊重、包容。大力实施民族宗教工作“一把手”工程,作决策、办事情广泛听取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的意见。帮助信教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在生态移民中合理布局宗教活动场所,研究制定教职人员参加社会保障办法,开展教职人员生活补助试点,让信教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主动与宗教界人士交朋友,切实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宗教是否和顺,宗教界人士的作用很关键。我们加强对宗教界人士的培训,组织他们到发达省市学习考察,帮助他们提高素质、开阔眼界。与宗教界代表人士开展谈心,沟通思想,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宗教界人士既念好“古兰经”,也念好“致富经”。宗教界人士主动参与党的政策宣传、计划生育、禁毒禁赌、调解纠纷和扶危济困等工作,为全区发展服务,为宁夏向西开放服务,为群众脱贫致富服务,很好地发挥了作用。

  抓早抓细,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细微之处见精神、见作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等不拖,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做好理顺情绪、解疑释惑工作,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努力把群众心里的疙瘩解开,把群众心里的怨气化解掉。通过推进警力下沉、建立流动法庭、加强社区警务室建设、建立群防群治组织等途径,从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小事做起,扎实推进平安宁夏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求真务实是党之所求、国之所需、民之所盼。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四风”问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发展、造福人民,凝聚起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7日 06: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