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认识干群关系

北京军区某部队部队长 徐兵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深刻认识自己与群众的关系,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当前,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之所以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出现脱离群众的倾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正确认识自己与群众的关系。领导干部应深刻认识到,自己既是群众,又有别于群众,还必须依靠群众;任何把领导干部同群众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观点,都不利于深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都将使我们的事业遭受极大危害。

  领导干部来自群众。领导干部就是群众,是群众中的一员。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一是领导干部来自群众。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人民群众是产生领导干部的土壤和源泉。不同时代不同层次的领导干部,从根本上说都是不同时代从群众中脱颖而出的代表。二是领导干部与群众互为一体。按照党的组织原则,领导干部既有领导职务,又是普通党员;既是事业领导者,又是躬行实践者。领导干部只有行善政、兴善举、谋善业,积极为群众创造利益、谋求福祉,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同心同德,才能真正与群众有机融合,建立血肉联系。

  领导干部有别于群众。领导干部虽然是群众中的一员,但又有别于群众。这是因为领导干部的使命任务,决定了领导干部应该责任重于群众、能力大于群众、利益小于群众。一是责任重于群众。领导干部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要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比群众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责任面前比群众更多担当,在困难面前比群众更多勇气,在工作面前比群众更多干劲,在不正之风面前比群众更多抵制。二是能力大于群众。作为一个单位、一个集体的领头羊、带头人,领导干部还要在攻坚克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在为群众谋利益和福祉的能力上大于群众,而不能在工作标准、勤政要求、廉洁奉公等方面把自己等同于群众,更不能不如群众。三是利益小于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领导干部应该把个人利益看得轻一点、淡一点,更不能与民争利。比如,群众可以追逐的私惠小利,领导干部要决然弃之;群众可以大操大办的婚礼宴席,领导干部要从慎从简;在事关群众利益的住房、福利等问题上,领导干部要毅然决然地让之、谦之,切不可因身处领导职位而贸然侵害群众利益,因私利而害公理,积小失而成大错。

  领导干部必须依赖群众。战争年代,广大群众是党和军队以少胜多、夺取政权的最终依靠;和平年代,各级领导干部同样要依靠广大群众的坚强支持才能推进事业发展。一是政策靠群众支持。群众的信服、拥护、爱戴和支持是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立政树业的基本条件。领导干部制定的各项政策,都必须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只有真正执政为民、克己奉公,紧紧依靠群众,领导干部在开展工作时才能如鱼得水,一呼百应,群起从之。二是政绩靠群众创造。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领导干部要锐意进取、创造政绩,除了靠自己的创造性思考和实践,更重要的是要善于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群众的工作热情,激发群众的创造激情,从而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历史检验、人民检验的政绩。三是政声靠群众认可。良好的政声是领导干部的工作追求之一。领导干部的政声是否良好,关键要看是否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千好万好不如群众叫好。只有得到群众认可和赞扬的领导干部才是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7日 06: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