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命线”的生命力是走出来的

乔彦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脚下接“地气”,身上沾“土气”,去掉娇气、官气、傲气和躁气,实打实过过基层的“日子”,面对面听听官兵的心里话,保持“脱鞋下田”的质朴情怀,开展工作才能更具活力、更有底气

  习主席强调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我们党是靠群众路线起家、看家和传家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当前,之所以面临“脱离群众”的最大执政危险,根本在于偏离甚或远离群众路线,忽视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进行思想的自我净化,摆脱“官本位”,在真走、会走、勤走上有所动作、有所作为,在群众路线上走出“群众满意”,如此方能让“生命线”更具生命力。

  真走,就是要脱掉鞋子,接好根植实践的地气。毛泽东曾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群众喻为“土地”,强调“种子”只有深入“土地”才能生根开花。如果我们深入基层只是从车上到楼上,身不接地气,脚不沾泥巴,基层官兵的喜怒哀乐怎能了然于胸?1958年,时任军区司令员的杨得志、邓华、许世友等高级将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下连当兵。许世友见到连长第一面就说:“我这个兵好领导,叫做什么就做什么,绝不会找你们的岔子。”一个月时间,将军们与战士结下了深厚情谊,发现并解决了许多在机关不易发现的问题。就此而言,用脚丈量出来的群众路线,才是最鲜活最有生命力的。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脚下接“地气”,身上沾“土气”,去掉娇气、官气、傲气和躁气,实打实过过基层的“日子”,面对面听听官兵的心里话,保持“脱鞋下田”的质朴情怀,开展工作才能更具活力、更有底气。

  会走,就是要开动脑子,拨开浮云遮眼的雾气。陈云同志有句名言:“我们做工作,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决定政策。”坚持群众路线不能一走了之,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当前,之所以出现对下情知之不多、知之不准、知之不深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调查研究来去匆匆、浮于表面,身入心未入、车动脑不动,缺乏“见微知著”的敏感度和“雾里看花”的洞察力,有的甚至“被安排”“被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指导权、决策权。我们要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扩大调研的覆盖面和与群众的接触面,既要有“规定路线”还要有“自选动作”,多到一些不打招呼、没做准备的地方,尤其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听真言、察实情,防止“走过场”“被忽悠”,必要时不妨杀杀“回马枪”。以务实求扎实,以踏实求真实,方能全面、准确、深透地了解掌握情况。

  勤走,就是要瞄准靶子,培养一以贯之的锐气。常言说得好:“亲戚常走,感情常有;亲戚不常走,亲也不亲了。”感情是处出来的,常来常往感情方能与日俱增。同样,坚持群众路线贵在持之以恒,难在坚持不懈。只有多走、常走、勤走,才能越走越踏实、越走越轻松。基层建设是一项动态的永恒课题,服务基层、服务官兵靠的不是一天两天的努力、办一件两件的实事,而是要有一以贯之的韧劲和常抓不懈的恒力,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和全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坚持群众路线当成一种品质来锤炼、一种习惯来坚守、一种责任来担当、一种制度来遵循,不怕身缠“琐碎事”、摊上“麻烦事”,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基层困难掌握了多少、突出问题解决了多少、官兵实惠得到了多少上,有事没事常到基层转一转,有意无意常和官兵聊一聊,在基层官兵心中建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才能听到实话、查到实情、出好实招、办好实事,保证兵心高度凝聚,促进事业永固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7日 07:1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