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调研要有自选动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听到一位领导同志在“照镜子”时讲的一席话:“自己有时调研就像演一部下基层的电视剧,事先有脚本,事中有导演,事后露露脸,自己就是一个演员。”

  此话讲得具体、实在、尖锐。这位领导同志勇于面对作风中的问题,剖析深刻,很有痛楚。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路线,要求我们领导干部都必须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真正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当前,有一些领导干部不重视、不善于调查研究的情况依然存在。有的被文山会海所包围,有的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有的认为熟悉本地区、本部门的情况,即使去调研,也只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盆景式”典型,这样就出现了“像演一部下基层的电视剧”的状况。

  现在,有的地方干部也察言观色,准备了几个口袋,揣摩领导意图来提供材料。很显然,这样的调查是看不到实情、得不到真知、作不出正确结论的。

  搞好调查研究,要带着问题下去,尽量掌握调查研究的主动权。习近平同志说:调研中可以有“规定路线”,但还应有“自选动作”,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力求准确、全面、深刻地了解情况,避免出现“被调研”现象,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

  调研要有“自选动作”,其目的就是求真务实,在“深、细、实、效”上下功夫。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群众和各社会层面中去了解情况。实,就是作风要实,做到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细,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更要分析矛盾,透过现象看本质,由表及里,探索规律性的东西。效,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的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7日 11:27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