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州大学把理论学习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打基础 润雨化新风

兰州大学把理论学习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兰州大学党委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以思想提升有效引领作风转变,推动活动深入发展。

  周密安排严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抓好学习教育,先后9次出台方案通知,以“早”(尽早)、“实”(实效)、“带”(示范)标准,做出周密安排,提出严格要求,加强督导检查,以组织的强有力保证各项学习活动落到实处。一是组织集中学。于6月下旬-7月上旬,组织四次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分校院两级召开动员大会,搞好思想发动;于暑假期间,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350余人,举办以“转变作风,服务师生,建设一流大学”为主题学习班,封闭式学习3天,对因故未参加者进行三次补课;于9月初组织党支部开展学习,并以“回头看”方式保证学习全覆盖。截至目前,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各中层党组织中心组和各党支部集中学习各4次以上,机关、学工、后勤、直属各系统也多次开展集中学习。二是讨论交流学。党员、干部按要求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体会,并依托中心组、支部组织生活开展讨论交流;于8月26日、27日,组织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6组开展讨论,并举行干部和师生代表大会汇报交流学习体会。截至目前,校党委中心组采取提前准备、会议发言方式,开展了4次高质量的讨论交流活动,显著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也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了讨论交流活动。三是宣传引导学。先后编发学习材料10期,创建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报道全校学习活动381次,采写发布活动简报26篇,推出专题评论5篇,网上发布“教育实践活动大家谈”特稿14篇,转发理论文章、主流评论145篇,起到了引导指导、营造氛围、交流促进的目的。

  立意深远抓特色。学校党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风,从提高思想水平和深化办学实践两个维度上组织开展学习,使学习活动内扣发展目标、外显自身特色。一是实践激发学。党员、干部按照党委要求,带着如何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创办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一兰州大学的根本问题参加学习,以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为导引,深刻认识师生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智慧力量和责任担当,学习的热情更高、态度更正,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更强,在全校掀起了学习践行群众路线、勇担学校建设使命的热潮。二是专家辅导学。已邀请3位校内外知名专家为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与群众路线》、《延安整风与党的作风建设》、《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经验教训》的辅导报告;选派10位社科专家组成群众路线主题讲师团,深入学院和师生开展宣讲;为各中层党组织购置《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教育参考片,组织观看和专题讨论。三是突出重点学。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在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袁贵仁部长视察兰州大学时的讲话精神;常委会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8、19讲话,观看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视频资料,组织进行两次交流;有针对性地反对“只要积极工作,学不学没多大关系”、“你说怎么干我就怎么干”的经验主义和事务主义态度,反对“差不多”、“过得去”和“应付差事”的马虎敷衍心态,真正做到了思想认识上不去不放过。

  引领作风讲效果。学校党委通过严格扎实细致的学习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净化精神世界,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审视“师生眼里的我”,推动党员、干部变“要我改作风”为“我要改作风”,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实效提供了坚强的精神动力。一是学知不足,增强进取意识。学习中,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这“五面明镜”,查找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学校剖析归纳出“四风”问题在校领导班子中的具体表现12条,在中层干部队伍中的具体表现13条,在机关和后勤工作中的具体表现12条,树起了整改的靶子。大家普遍认为教育实践活动是学校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推进事业科学发展、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大契机,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汇聚师生员工的智慧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兰州大学。二是学入笃境,升华心灵境界。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严肃认真地对待自己的思想实际,直面思想问题、触及灵魂深处,心灵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的洗礼,境界朝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求不断提升。大家普遍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敞开胸怀征求意见、交流谈心,全校上下明显感觉主旋律和正能量大大增强。三是知行合一,带动作风转变。好雨润物般的学习教育,孕育了晓看花重般的作风更新。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积极投身于调查研究、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中。截至目前,学校共收集意见建议2717条,梳理整改落实事项135项,而许多实际问题和师生需求已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中得到了有效解决。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7日 17: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