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惯例”不破 新风难吹

李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迎来新风阵阵。但也有个别地方,表面上咸与维新,背地里依然故我,死死抱着“惯例”不放,迎来送往还是传统标准,公务接待仍旧觥筹交错。

  种种所谓的“惯例”,并不是什么金科玉律,有的则是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与群众期待格格不入的沉疴积弊。说到底,就是一些上不得台面的“潜规则”。拿“惯例”说事,按“惯例”办事,无疑是在给制度“笼子”开了一扇“天窗”。在活动中,“硬规定”一旦遭遇暗流涌动的“软传统”,改作风就处于“改过来又改回去”的危险境地。

  避免活动走过场,就要勇于对“惯例”说不,这是扫除“四风”之路上绕不过的一道坎儿。击破私心作祟的“惯例”,会有“阵痛”,但更会收获群众的满意。运动会开闭幕,不再请“大腕”、不再放焰火,预算仅为原来的1/10;地方民俗节庆,四台活动合为一台办,节省资金400多万元。这说明,建新章、立新制,摒弃披着“惯例”外衣的陈规陋习,才能彻底摆脱改作风的“路径依赖”,让“务实”真正成为这次活动的闪亮名片。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04: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