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日报评论员:摒弃“闯关”心态

——二十七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浙江省逐步推进,第一批单位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大家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同时又“加加油、鼓鼓劲”。但也有个别干部存在硬着头皮“闯关”、“应考”的心态,这无疑会背离活动初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早就强调,要防止一些同志产生对照检查就是“闯关”的思想,不能以为过了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了。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在民主生活会上,要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党性、出于公心,剖析自己要深挖根源、触及灵魂,批评别人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每个领导干部都应放下包袱,消除顾虑,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既解决问题,又团结同志;既提高能力,又促进工作,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保证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民主生活会只是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的“前奏曲”,而不是“休止符”;不是终点,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活动一开始中央就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就是要扎扎实实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避免出现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的现象。

  民主生活会不是为开而开,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开。实打实地解决问题,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指向,才能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够取得实效、群众满意。如果只是把查摆的问题写在纸上、塞进文夹、存入文柜,没有切实整改到实际行动上,“四风”问题没转变,“老大难”问题没解决,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其实只是做表面文章。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班子集体,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立行立改才能改进作风,达到“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克服“闯关”心理,才能保证活动顺利推进,才能持续转变作风。开了民主生活会,并不是所有问题都发现了、解决了,还有可能屡禁不止、屡改屡犯,需要我们持续学习、持续反思,并通过建章立制,从制度层面保障作风转变。接下来,还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该“回炉”的及时“回炉”,该“补课”的赶紧“补课”。

  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走群众路线永不懈怠。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关口、考验,需要我们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05:5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