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日报评论员:批评要出于公心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之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批评是否出于公心。批评出于私心,越批评越不利于团结,就背离了民主生活会的本意;批评出于公心,即使偶尔言语过激,让人脸上挂不住,绝大多数同志也会理解。

  在一些地方,批评和自我批评之所以开展得不好,要么是不敢真刀真枪开展批评,批评上级怕“堵路子”,批评同级怕“鼓肚子”,批评下级怕“丢票子”,批评自己怕“留辫子”;要么是不注重方式方法,甚至心有怨念、发泄私愤,导致用“批评”抵制批评、用“意见”反驳意见,搞成无原则的纷争。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变成了“热热闹闹走过场”,开了也等于没有开。归根到底是没有把公心放在第一位,一事当前先拨拉自己的小算盘。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也是揭伤疤、戳痛处,如果不出于公心,使用这一有力武器就会出现偏差甚至错误。作为共产党人,要坦坦荡荡,光明磊落,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既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交锋、揭短亮丑,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摒弃好人主义;同时更要本着对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善意地、真诚地指出他人的缺点和错误,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怎样当好这种出于公心的诤友呢?关键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一是一,二是二,既不夸大,也不缩小。不能捕风捉影,不能添枝加叶,不能道听途说,不能偏听偏信,不能感情用事,不能见风是雨。无论是批评别人还是自我批评,对问题的性质和错误程度,要进行合乎实际的分析,不能把一般问题说成原则问题,把心理问题说成思想问题,把偶然的个别的错误说成一贯的错误。

  出于公心,要和同志多沟通交流。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心灵受触动、思想受冲击、自己受教育、他人受警示的过程,既保持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想让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就要以“公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充分展现党内生活的新风尚和作风建设的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06:4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