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陆军第四十集团军探索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新途径 “五来五去”催生常态化效应

石榴 姜玉坤 郭克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名党委常委自带伙食费住进班排听取群众意见建议;19名群众监督员走进首长机关党小组会、党支部会和民主生活会……连日来,陆军第40集团军运用“五来五去”这个抓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催生了一系列常态化效应。

  集团军政委刘念光解释为什么用“五来五去”这个抓手时说:“这是适应时代的特点规律,结合部队建设发展实际和官兵的现实思想反映,探索总结党委机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常态落实的具体举措。”

  他们通过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始终,注重在“学起来,深进去”中,解决并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认识的问题;在“请上来,走下去”照镜子过程中,在“请进来,走出去”挖掘运用各种教育资源中,在“晒出来,摆进去”的自我剖析中,注重解决并把握好知行合一的问题;坚持以完善制度机制为突破口,注重在“立起来,落下去”中,解决并把握好靠制度保障的问题。

  前不久,在集团军机关组织的理论学习笔记和体会文章展评时,6名机关干部理论笔记没有按照学习计划记录,5名机关干部体会文章撰写不深刻,他们不但受到通报批评,而且还被“留级”,直至考评过关,才被允许转入下一阶段学习。

  自这项活动开展以来,该集团军党委机关出现了四个喜人变化:过去那种知行不一、图名挂号、工作不实甚至弄虚作假的现象没有了;服务基层态度不端正、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现象杜绝了;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拈轻怕重、贪图安逸的现象得到纠正了;挥霍浪费、大手大脚、追求奢华的现象消失了。基层对机关的满意率达到93.8%,较以往提高了6个百分点。

  编后

  陆军第40集团军在探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新途径中,所总结出来的“五来五去”的做法,新颖、系统,符合实际。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已开始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唯有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才能确保成果固化,从而转化为推动部队全面建设的力量。为了更全面地了解该集团军的“五来五去”方法经验,编辑部协调本报驻沈阳军区分社记者刘建伟和特约记者姜玉坤等,深入该集团军采访,撰写了《“五来五去”带来了什么》的新闻调查,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更直观的感受、更多的启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07:4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