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保障房提速 安居梦渐近(民生改善进行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版式设计:蔡华伟

  这些年,保障房建设加速。

  数据最具说服力:截至9月底,今年全国新开工保障房已达620万套,基本建成410万套,完成投资8200亿元。

  这意味着,计划新开工保障房63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的年度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了98%和87%。

  过去两年,建设引擎在各地轰鸣。

  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铺开,全国计划开工1000万套各类保障房,实际开工1043万套,基本建成432万套。

  2012年,全国计划开工保障房700万套以上,实际新开工770万套,基本建成550万套。

  不到3年时间,全国已开工各类保障房2433万套,基本建成1392万套,“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蓝图正越来越接近现实。

  在保障房拼图中,棚户区改造这一块分量日益加重。

  自2008年开始,棚户区改造被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到2012年,全国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占同期保障房开工量的40%。

  2013—2017年我国计划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今年改造各类棚户区304万户,占当年630万套保障房开工任务的48%。

  这些年,保障房明渠的“进水量”已成可观之势,而新的潜流正在涌动。

  租赁性质的保障房逐步成为主体,公租房和廉租房实现合一,经济适用房正在逐步退出保障房序列。

  河南省郑州市今年全面实施经适房、公租房、廉租房“三房合一”,统称公租房,并停止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申请。

  贵州省明确,全面实施公廉并轨,廉租房与公租房实行统一规划、建设、分配,建设资金统筹安排使用。

  保障房租售并举制度正在各地逐步建立。租住保障房满一定年限后,可以按照政府定价申请购买。

  河北省石家庄市今年将实行保障房购买政策。承租人可以一次性付款购买,也可以分期付款、分段计价方式购买,入住满5年且取得全部产权后可转让交易。

  安徽省铜陵市的保障对象租住满5年后,可以按市场价格的80%购买租住的保障性住房,与政府实行产权共有,享有80%的产权。

  保障房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退出机制逐渐成熟。户籍、收入等申请条件逐步放宽,租金的杠杆作用开始用于调节保障房“退出难”。

  湖北省武汉市今年将面向全市开展公租房租赁资格申请,并首次打破户籍限制,对外来务工人员给予同等待遇。

  郑州市从今年7月1日起,取消公租房申请收入门槛限制,凡符合条件的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来郑务工人员均可申请。

  安徽省今年将全面推行“租补分离、分档补贴”的管理模式。在租金上,承租对象按照市场租金承租保障房,政府根据承租对象的收入水平等情况,分档次发放住房租金补贴。一旦承租人收入提高,及时降低补贴标准,直至停发,以此实现保障对象不同层次间的过渡和退出。

  配套设施建设的重要性被强调。各地力争配套设施建设与保障房工程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入住率成为新的考核指标。

  河北各地今年将集中建设的保障房项目优先安排在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的区域,对所选地块的综合配套情况进行评估,未达到标准的不得批准用地规划。

  湖北今年将分配入住率首次列入地市目标责任,确保基本建成的保障房入住率不低于60%。陕西今年也首次把入住率纳入考核体系,占到15%的比重,在各项考核指标中占比最高。

  资金筹措渠道日渐多元。各地通过提供投资补助或贷款贴息、利用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减免相关税收等多项举措筹集保障房建设资金。

  北京市确保土地出让收益用于保障房的比例不低于10%。同时严格落实保障房建设、买卖和经营环节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免收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江苏省南京市成功发行35亿元保障房私募债券,专项用于3个保障房项目,累计支持建设保障性住房82.57万平方米,惠及低收入家庭10892户。

  保障房建设已经驶入高速路,途中,新的路标不断出现,调整着前进方向,让国人的“安居梦”梦有所依,渐成现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