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日报评论员:揭短亮丑近乎勇

——二十八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一批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正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广大领导干部以勇于自我剖析的胸襟,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敞开思想、触及灵魂,开了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然而,还有个别同志担心,检查反思越认真,自我否定越深刻,会以过掩功,亮了里子,丢了面子,有损个人形象。这样的心态值得警惕。

  否定自己有多难?面对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些同志确实存在顾虑,一怕上级对自己有看法,本来发展势头正好,说不定因为自我揭丑,砸了自己形象,断了大好前程;二是担心同级把自己看扁了,工作中大家都互相较劲,自己露了怯,被别人抓了“话柄”;三是忧虑下级把自己看低了,原本威信挺高,可自我贬低,说话也没了底气。有些人甚至心里觉得委屈,平时工作辛苦,成绩也不错,可到头来说的全是问题,心里想不通,工作也失去动力。

  于是,少数领导干部就想方设法证明自己百分之百“正确”,在成绩面前,毫不客气甚至大包大揽;在问题面前,则成了“局外人”,争功诿过,推卸责任。结果,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就变成锈迹斑斑的“钝器”,红红脸、出出汗的民主生活会也成了一团和气。

  其实,自我否定不等于自我贬低,说问题也不意味着否定成绩。如果我们摆正立场,讲党性不讲私心,自我否定就不难。不敢、不愿自我否定,说到底是私心在作怪。从个人立场上,往往需要“年年有进步”、“事事有成绩”。若以名利为导向,不仅会听不进批评意见,自我批评也会感到“找不到问题”。可如果是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来看自己,考虑如何更好地为民服务,就会有不一样的标准,不仅会看到差距和不足,还会和班子成员在各自查找不足的过程中交流碰撞、达成共识、不断提高,促进个人和集体共同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党员干部就是要带头深入开展自我批评,敢于真正以党章为平面镜,以“四风”为反面镜,以群众为多棱镜,不怕刺、不怕痛,不遮遮掩掩、讳疾忌医,把思想、言行暴露在阳光下,敢于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对“四风”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真正做到洗洗澡、治治病,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

  一个知错就改、勇于否定自己的党员干部,才是真正的勇士和智者,也必能经得起实践的考验、博得群众的掌声。揭短亮丑近乎勇。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9日 06:53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