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春兰参加天津市规划建设交通两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即知即改立改立行 根治“四风”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市委的部署,10月17日至18日,市委书记孙春兰用三个半天的时间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市规划建设交通两委机关,参加并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孙春兰对市规划建设交通两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心,先后多次深入两委机关、系统窗口单位和生产建设一线调研指导,听取汇报,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推动活动有力有序开展。民主生活会前,孙春兰认真审阅了两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了修改意见,听取市委督导组有关情况汇报,与两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谈心谈话。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市规划建设交通两委作了认真充分的准备,班子成员共召开108个座谈会,主要领导带队深入60多个基层单位听取意见,组织了千人问卷调查,向服务对象发放近万份征求意见函,班子成员普遍相互谈心、和有代表性的基层干部职工个别谈心共500多人次。通过上述途径,梳理出1323条意见建议,经过反复修改,形成初步的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市委城乡规划建设交通工委书记沈东海代表两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两委班子查找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14条,具体表现为:学风不够端正;文山会海依然存在;工作作风不扎实;关注和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不够;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业不正之风表现突出;接受群众监督不主动;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力度不够;拼搏进取精神减弱;改革创新勇气不足;艰苦奋斗精神淡薄;超标准接待和搭车出国;存在车轮上的铺张浪费;工程建设存在奢靡浪费;对招投标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整治不力。

  两委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锻炼、理论学习、政绩观、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原因。从深化学习,更加自觉与中央、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真抓严管,把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创新机制,树立真抓实干的用人导向;建章立制,实现改进作风的常态化;解放思想,高标准落实美丽天津建设任务五个方面制定了整改措施。全体班子成员一一作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相互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

  孙春兰说,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很成功,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政治生活,也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实践锻炼。通过这样的民主生活会,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回来了。两委班子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一把手”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对教育实践活动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抓得严,做到了不虚、不空、不偏。大家准备充分,态度端正,查摆问题切中要害,剖析根源触及灵魂,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使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

  孙春兰强调,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但不是终点。征求意见也好,个人对照检查也好,根本目的是解决存在的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圆满成功。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常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二要对照检查材料,抓好整改方案的制定和落实。要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明确整改项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时限要求,简明具体、实实在在,下决心动真格切实整改。要公开整改承诺,采取适当方式公布整改方案、做出公开承诺,让群众帮助和监督解决问题。

  三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工作。对照“十查摆、十整改”的要求,着重解决工作不实和对人民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着重克服特权现象,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城建系统直接服务群众,容易成为腐败的聚集点。要抓住城建系统滋生腐败的易发点、整治工程建设浪费的着力点和“权力寻租”监管制度的薄弱点,一项一项深入研究,拿出措施,真抓严管,取信于民。

  四要搞好建章立制工作,切实加强源头治理。要在健全制度上下功夫,发挥体制机制持续长效、稳定刚性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坚持边查摆、边整改、边规范,既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又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制度成为硬约束,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针对城建系统实际,要建立健全服务群众的机制,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五要坚持统筹兼顾,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各项部署、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结合起来,以更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快推进系统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要进一步深化对美丽天津建设的认识,坚持改革创新,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完成好今年任务,谋划好明年任务,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

  市委第一督导组组长许景胜对市规划建设交通两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

  市领导臧献甫、尹德明、段春华参加。(记者 马波 刘冬梅)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9日 08:39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