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动真碰硬 才能“出汗排毒”

黄永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认为自己地位高了,没有受到高规格接待心里就不高兴”“下基层调研,别人给点土特产半推半就”“快到退休年龄了,存在能不干就不干、能少干就少干心理”……首批参加活动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不乏这些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的意见。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回归本旨,动真碰硬,真正起到了帮助干部“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但是,少数单位也存在敷衍应付,流于形式走过场现象。有的单位没有上级领导参加,准备就不够充分,自我批评敷衍了事,相互批评不中要害,讲问题轻描淡写,谈意见大而化之。有的含糊其辞,偷梁换柱,自我批评谈起了“感想”,相互批评提起了“希望”;有的蜻蜓点水,点到为止,“官僚主义”不谈根子所在,“脱离群众”不说具体表现,用共性掩盖个性,以抽象代替具体;有的人云亦云,随声附和,谁也不得罪,想蒙混过关。这些似是而非的批评,听起来头头是道,实质上遮遮掩掩,无异于隔靴搔痒。

  轻描淡写,找不准突出问题;隔靴搔痒,无助于改进提高。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杜绝“闯关”思想,敢于动真碰硬,敢于触及灵魂,敢于深挖根源。

  动真碰硬要有力度。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最忌不痛不痒。开展批评时,要本着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怀着帮助同志的愿望,摒弃成见偏见,既不夸大,也不缩小,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用。自我批评时,不能藏着掖着,避重就轻,要勇于亮出不足,敢于揭露短处,既讲问题现象,又挖思想根源,找准病根,做到立说、立行、立改。

  动真碰硬要有气度。批评和自我批评,既然是武器、良药,自然会有杀伤力、苦辣味,这需要有虚心接受的勇气和度量。 “班长”首先要作表率,有“向我开炮”的决心,不怕人揭短,不文过饰非,自觉带头,虚心纳谏。一个一个过关,一级做给一级看。批评是善意的帮助,也是负责任的警示。领导干部对待批评,既不能置之不理,更不能针锋相对,要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勇敢地自我批评、公道地批评别人、诚恳地接受批评,闻过则喜,闻过则思,闻过则改。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传家宝,真正使、经常用,就会越用越灵光、越用越有效。互相提醒、解决问题、振奋鼓劲,通过“团结—批评—团结”,无疑能凝聚干事创业的更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9日 11:32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