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南耀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长期形成的一大优良传统,充分运用这一有力武器,对于提高党内民主生活质量,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对坚持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是一大创新引领之举。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省委带头示范,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推行“三学三改三建”,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取得了新的成效,打下了良好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核心任务是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开得成功与否,是对贯彻中央精神、正风肃纪决心的一次集中检验,是对解决“四风”问题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是对我们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的一次集中检验。

  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有高度的思想自觉。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锤炼党性的有效办法,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之一,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能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直接反映一个领导班子是否坚强有力,一个党员干部是否讲党性、有担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是正确认识自己、加强党性锻炼的过程,是坚持原则、对同志负责的过程,是坚持群众路线、接受群众帮助的过程。整治“四风”、清弊除垢,离不开动真碰硬、揭短亮丑,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民主、充分沟通,开展切实有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思想境界,正视差距不足,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有积极的行动自觉。

  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必须在“深”和“实”上下功夫。对问题认识得越全面,越能取得干部和群众的信任;对原因的分析越深刻,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把手要以高度的党性觉悟和担当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拿出“向我看齐”的勇气,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眼睛向内、刀口向里,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存在的问题往细里查,对产生的原因往深处挖,敢于向自己开“真炮”。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抓住实质,直接提意见,对不足和缺点毫不避讳。要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对班子查摆的问题主动认领担起责任,对存在问题作出深刻检查和剖析原因,对整改措施列出具体措施和时间表,有正视问题、直面问题的态度,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自觉。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研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一个一个加以整改,大力开展专项治理。

  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有科学的方式方法。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注意讲究方式方法,把握好“度”,在善意、真诚和具体上下功夫。批评对别人是善意的帮助,也是负责任的警示。党员干部开展批评要把握批评是为了团结的总体氛围,诚恳帮助他人,不泄愤,不打击,营造民主和谐的党内风气;坚守党性,担当责任,通过诚恳的批评,帮助身边同事正确认识问题所在,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而纯洁党内风气,清除不良作风。批评要敢于直面问题,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允,不把个别问题夸大为普遍性问题,不乱扣帽子不乱打标签,不把偶然问题说成必然问题;把握分寸、讲究方法,把公开批评和个别提醒结合起来,既提出问题也提出改正建议。谈问题、提意见要点到要害、点到痛处,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要求。

  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有扎实充分的准备。

  当前,各部门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坚持从严要求,认真开展“回头看”,重点看对中央精神特别是讲话精神学得深不深、看门开得够不够、看对照检查材料实不实、看谈心交心透不透,打消“怕”的顾虑,克服“考试过关”思想。要全面梳理征求意见情况,过细审视查摆问题情况,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把自己的像画得准之又准,从思想深处把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得深之又深,把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制定得实之又实,在修改和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上严之又严。要按照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一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真诚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主动谈,省委督导组与所督导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谈“四个必谈”要求,把问题谈开谈透,达到互相帮助、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为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把开展认真的而不是走形式的、积极的而不是敷衍的、健康的而不是庸俗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贯穿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全过程,扎扎实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下定决心、毫不动摇地解决“四风”问题,使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招、出实效,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9日 13:33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