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当兵蹲连”系列报道⑥:洗掉了“灰尘” 校对了“准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疆军区某工兵团政委李富(前排右三)和连队官兵一起享受轮滑带来的快乐。

  《国防周刊》推出的“聚焦‘当兵蹲连’系列报道”,历时一个多月,连续刊发6期,至此圆满结束。在系列报道中,从沙漠戈壁到边防海岛,从雪域高原到丛山峻岭,记者追踪部队干部蹲连当兵的足迹,讲述了他们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体验。干部蹲下身,去当兵,打破了界限,增进了情感;他们到海岛去,到战位去,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率先垂范;他们真当兵,办实事,受到了基层官兵的肯定和欢迎,也促进了部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下连当兵只有“进行时”,没有“过去时”。今后,我们还将以各种形式继续予以关注。

  ——编者

  进基层“澡堂”,洗掉作风灰尘

  “基层官兵来机关办事时,忘记倒一杯热茶;为基层办事,效率不高、想得不周全……回想起这些,心中就感到内疚和不安。”

  国庆前夕,在新疆军区组织召开的当兵蹲连体会交流大会上,军区装备部副部长李庆丰的深情讲述,让不少机关干部不自觉地对号入座,惭愧地低下了头。

  8月下旬至9月上旬,李庆丰自带被褥来到了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该连驻地位于祖国最西端,与巴基斯坦、阿富汗接壤,担负着近百公里的守防任务,连队驻地海拔4300米,最高哨点海拔5420米。

  在高寒缺氧的环境里,5公里武装越野,官兵们个个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站岗巡边,无论风霜雨雪雷打不动;集会队列中,嘹亮的歌声和口号声震耳欲聋;娱乐活动中,人人脸上洋溢着对边防的挚爱……“在高原的那些天,几乎天天受教育,大家苦中不言苦、苦中做奉献、苦中有作为的精神,让我这个入伍38年的老兵深受感染。”李庆丰说。

  “为什么自己在大城市、军区机关优越的环境中会有得过且过的思想,而边防官兵们在枯燥乏味的艰苦环境中却能斗志昂扬、始终如一?”蹲点期间的所见所闻,让他很快找到答案。从高原回到军区机关,李庆丰郑重承诺:“要克服自己的骄懒之气,少一些攀比,多一些实干;少一些索取,多一些奉献;少一些萎靡,多一些振奋。”

  最近,熟悉南疆军区政治部干部王超的人发现,从边防连当兵30余天回来,他像换了个人。遇到困难,王超说得最多的是,“比起边防官兵,我这不值一提。”而此前,王超总认为自己是最忙的人,时不时发起牢骚。

  4月下旬,王超到卡拉其古边防连当兵时发现,洗澡这样一件平常事,在这里,因为忙碌成为一种期盼。

  当兵期间,他将所看到的写进了自己的《士兵日记》。日记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站在基层看机关,我深切感受到连队工作的艰辛,机关干部唯有勤奋有为,才能上不负组织培养、下不愧部队信任。”

  照基层“镜子”,校对服务“准星”

  “如今部队战士以90后居多,此前我认为他们吃苦精神差、功利思想强,然而下连当兵期间,看到战士们不怕苦累、勇往直前的工作干劲,让我彻底摘掉了‘有色眼镜’。”

  在海拔5390米的天文点边防连前哨班当兵两个多月,新疆军区司令部边防处参谋张福德有了新的认识。

  当兵期间,张福德亲历了艰苦环境给官兵执勤、生活等方面带来的困难:上等兵吴鹏的脸被紫外线灼伤脱皮,一洗脸就钻心般疼,但他咬牙坚持一声不吭;下士马鹏牙龈糜烂,米饭和馒头都不能吃,只能喝点稀粥,日夜坚持在前哨班;许多战士嘴唇干裂,一吃馒头就流血,只能用手一小块一小块地撕下慢慢吃,但谁也没叫一声苦……

  “高原边防官兵最勇敢、最勤劳、最可亲。”返回机关后,张福德顾不上休息,连夜将连队官兵的意见建议全面梳理,形成专题报告呈送有关部门帮助解决,自身能帮助解决的,制定时间表挂号销账。

  这些年来,新疆军区各级党委机关下大力解决了边防一线连队吃水、用电难题:九成以上边防连告别限时用电,一线连队全部吃上达标水,高原官兵洗上热水澡……一条条喜讯穿越雪山高原见诸报端,机关一些部门也渐渐形成一种看法,片面地认为,边防一线条件大为改善,关注边防的程度较之前有所减少。

  “没想到,喜讯麻痹了自己,真正到基层才能了解到机关的服务还有偏差!”南疆军区司令部信息处参谋赵冀伟在苏约克边防连当兵后突然“醒悟”了。在这里,连队水质超标,2009年上级帮助安装两套专业净水设备,时间一长,设备老化,更换不及时,目前已无法满足饮用需求。

  与赵冀伟一样,新疆军区政治部纪检处副处长曹中胜在南疆边防当兵后了解到:斯姆哈纳边防连官兵一直饮用河沟水,矿物质多、水质硬,加之牧民的牲畜在河沟里饮水和走动,官兵饮用水水质不达标;库尔那克堡边防连柴油发电机耗油量大,维护成本较高,太阳能电站蓄电池老化,无法正常使用。

  一条条建议、一个个问题,让机关干部脸红心跳。分析当兵蹲连干部带来的问题和建议,新疆军区政治部主任刘林福感慨地说:打了井、安装了净水设备,看似解决了问题,实则只做了上篇文章,后续工作没跟上,结果问题依旧,必须下大力气做好下篇文章。

  在仔细梳理后,军区党委领导责令机关分门别类领取问题,校准服务基层的“准星”,帮助基层解决好自身无力解决的问题。

  帮基层“根本”,输血同时造血

  “指导员各方面都好,就是整天一脸严肃,与我们玩不到一起。”塔城军分区额敏河边防连战士们私下的评价,让在这里蹲点的军分区政委宇文喆纳了闷:指导员郑智勇整体素质过硬,团党委还准备让他挑重担。持续观察几天,宇文喆发现连队一搞文体活动,郑智勇真的就不见了人影。

  干部不会“玩”,惹来战士不满意。这让宇文喆触动很大:“能和战士玩在一起,也是带兵人的素质!”宇文喆从连队干部不会“玩”抓起,要求连队开展文体活动,干部必须全程参与,部队有联欢晚会,连队干部必须出节目。一系列“硬”措施,“逼”着连队干部越来越能和战士们“玩”到一起。尝到甜头的郑智勇说,上级领导蹲连住班,从兵怎么带、课怎么上、骨干怎么管等具体问题入手,教方法、传经验,让我们一线带兵人受益匪浅。

  南疆军区某工兵团团长黄明付是在长期施工中摔打出来的指挥员,也是连队班排的“常客”。蹲点期间,黄明付喜欢每天在工地上转悠,天天“泡”在工地,与官兵一起住帐篷,每天第一个到工地、最后一个离开。

  一次,工程进入攻坚阶段,由于围岩结构不稳定,出现近百次的大小塌方,官兵叫苦不迭。“引导官兵科学施工的本领和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心才是最重要的。”在黄明付的精心指导下,险情逐个被排除,作业顺利有序展开。

  “新营房建荣誉室,吊顶,布置展板、线路等需经费10万元,建议上级给予解决。”利用蹲连住班的机会,军区政治部转业办副主任汪传兵时常收集官兵意见。每到这时,大家你一句我一言,纷纷提出建议。

  认真记录下一条条意见建议,汪传兵逐一向官兵们当面解答。回到机关,他就连队官兵反映的战备库室建设、灾损补助、转业安置等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报有关领导,让基层官兵反映的每个问题都有回声。

  “立足于帮,重在启发,着力提高连队自建能力。”新疆军区政委刘雷说。

  延伸阅读:

  聚焦“当兵蹲连”系列报道①:蹲下身 去当兵

  聚焦“当兵蹲连”系列报道②:打破了界限 增进了情感

  聚焦“当兵蹲连”系列报道③:到海岛去 到战位去

  聚焦“当兵蹲连”系列报道④:真当兵 办实事

  聚焦“当兵蹲连”系列报道⑤:当兵不当“宾” 蹲连解兵难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0日 07: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