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土资源部:认真组织“回头看” 从严务实改“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8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部机关各司局、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和部直属事业单位交流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做法。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少农就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工作作出部署。按照部党组统一安排,10月19日~25日,各单位要利用一周时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回头看”,为后两个环节扎实开展作好准备。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王寿祥主持会议。

  张少农指出,要清醒认识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态势,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回顾前段工作,张少农认为,各司局、督察局和直属单位都能够按照中央和部党组部署要求,扎实有序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总的态势积极健康,进展顺利。体现出几个特点:坚持自上而下压茬推进,坚持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思想认识,坚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坚持立行立改,坚持严格督导把关。

  张少农要求,认真开展第一环节“回头看”,为后两个环节扎实开展作好准备。各单位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继续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聚焦“四风”,深化听取意见工作,切实做到学习真有收获、征求到真意见,真正把“规定动作”做实、做到位,夯实工作基础。“回头看”,一是看学习教育情况。是否做到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个人深入自学与集体学习交流,规定的学习内容是否全部完成,是否做到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等等。二是看征求意见情况,是否聚焦了“四风”方面问题,是否注重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建议,是否进行了归类梳理。三是看边学边改情况,对查找出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是否立行立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是否进一步转变,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自觉性是否增强。四是看履行职责情况,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否做到带头认真学习、带头交流研讨、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解决问题。

  张少农强调,要坚持从严要求,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一环节的重要举措就是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一是要扎实作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继续加强学习教育,着力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三是要抓紧整改查摆出来的问题;四是一把手要带头示范,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五是切实加强督促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到哪里,督导组就要跟到哪里。

  会上,还围绕着各单位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亮点做法展开了交流。耕地保护司改文风会风,将传统培训方式改变为网络互动培训,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矿产资源储量司摘录汇编形成《中国传统文化为政之道100则》,供学习借鉴;执法监察局全体党员轮流到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中心接听电话,倾听群众诉求,体验民生;北京督察局开展专项清理,对局成立以来69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南京督察局局、处级干部与基层国土资源所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切实压缩“三公”经费,使其下降五成左右;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组织科研人员赴安徽农村开展宅基地“蹲点式”调研,深入20多个村,与300多农民面对面交流;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开展“五个一”专题学习,促进学习取得实效。

  耕地保护司、矿产资源储量司、执法监察局、北京督察局、南京督察局、部信息中心、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八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发言,介绍了各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其他单位进行了书面交流。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0日 13:34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