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论坛:领导干部别怕“说错话”

卿立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有一些人口无遮拦,屡出“最牛官话”、“雷语”,丝毫没有“怕”字。也有一些干部害怕“说错话”。面对群众的质疑,面对舆论的“围观”,要么三缄其口,做什么都不说的“泥菩萨”;要么套话连篇,做“空心传声筒”的“太极手”。其结果,不仅导致形象受损、公信力流失,而且容易使小问题变成大事件,小矛盾酿成大危机。

  乱说话不行,遇事躲闪,怕“说错话”,也同样不可。如果秉持“智者不言,言者不智”,认为与其“说错话”、“得罪人”,不如闭口不言,或是信奉“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认为与其言多必失、遭遇骂名,不如寡言寡语、少说少错;或者觉得自己“干事凑合,说话不行”,与其张口哆嗦、“多说多错”,不如“沉默是金、不说没错”。凡此种种观念,不仅不适应时代的要求,付诸实践也很有害。

  在社会转型期,人们的知情意识、参与意识、权利意识都明显增加,这是一种社会进步。在这样的大势下,干部的任何反应,都会被认为是一种态度。干部说与不说、说什么,都会被进行价值评判。显然,有了社会关切不回应,有了公众质疑不澄清,有了群众诉求不解释,以为当“鸵鸟”就能蒙混过关,就能取得群众信任,那是不太可能的。因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说话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门必修课。现如今,不说话,固然已经落后于时代。会说话,擅于和新媒体打交道,更是时代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

  直面矛盾问题,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勇敢回应关切,才是有担当的表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社会舆论纷繁复杂,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在这个舆论场里,正能量不去占领,负能量就会充斥;大道消息不通畅,小道消息就会乱飞。领导干部有点担当精神,才能“敢说话”,该出口时就出口,释疑解惑、厘清是非,用权威信息凸显主流声音;才能变得“会说话”,克服“本领恐慌”,练好“内功”,在说的过程中领会说的规律、提高说的能力,把问题说明白,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才能坚持“说真话”,不畏首畏尾、患得患失,而是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把话说到点上,说到群众心坎上。

  人的心理有一种暗示作用,越害怕,越容易说错话。一个真心为民的领导干部,应该抛开顾虑、大胆说话。社会也应多些宽容与理性。如此形成良性互动,就能营造更加和谐有序的公共话语空间。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1日 05: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