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群众的排头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党员干部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体到每位党员干部,应把教育活动实实在在地落到“以身作则”上,发挥表率作用,凝聚士气、推动工作,使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如何以身作则?立正位、说正话、做正事、树正气,应是努力的方向。

  立正位——“是领导”。领导没有别的,主要是因为肩负的责任、承担的工作不同。作为群众的领头人,凝结着群众的希望,群众聚集在你的周围,相信你能够带领大家达至目标。领头人已经不是一个典型意义上的个体,是一个承载着群众共同理想的象征,做领导更多成分是做大家。这里需要分清两种身份:一种身份就是要体现群众意志,这个“你”不是自己;另一种身份是自己,但一定是加强修养、提升素质、保持良好风貌的自己。所以领导的表率作用首先要“表率”自己,进而才能“表率”群众。要有强烈的自觉意识,也就是把位置找准了,叫做“立正位”。

  说正话、做正事、树正气——“像领导”。如果说“是领导”回答了“我是谁”,那么“像领导”回答的就是“真做假做”。真做了就真像了,假做了就不像了,就做作和作秀了。作为领导,说话办事一定要从大局出发,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因为离开了群众,就没有领导存在的理由。作为领导,应该真诚地与群众相处,只有以诚待人,才能赢得群众真心拥戴,才有号召力和感召力。作为领导,应该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斗志、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与朴实无华的生活作风,那种精神颓废、萎靡不振、遇事退缩,那种把自己摆放在一个盘剥者而不是奉献者的角色里,讲排场、讲派头等等,都会丢失公信力,使自己“抓管理增效益促发展”的倡导变得苍白进而流于滑稽。作为领导,还应该勇于检讨不足,使“体检”常态化。要正确处理成绩与缺点的关系,大是大非面前敢于表态,敢于向不正之风开战。作为领导,要果敢和正直,凡是不利于团队健康进步的,凡是影响和阻碍目标实现的,要毫不犹豫地予以排除。这些,统统归结为“说正话,做正事,树正气”。

  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不是领导”。领导是群众的一分子,是群众的排头兵,而不是高高在上、在群众的上面。我们有的人,只要做了某个团队的带头人,就往往把自己抽离出来,用“不同凡响”来拉开与群众的距离,似乎不一样了才是领导,不一样了才有威慑力。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是脱离了群众,指挥棒是在飞舞,但是在空中飞舞,因为离群众远了,根本就看不出来那个指挥棒是在指挥这个团队,是一根与群众相关度不高、平庸而没有特色和生机的指挥棒。我们应该时时处处提醒自己在群众中间,做个平凡的人,与群众无间相处,这样才能留出与群众的接口,才能接住地气,分担、共享、互促、和谐,高度合拍奏出华美的交响乐章。

  做领导难,难在对自身要求高;做领导也不难,不难在紧紧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是领导、像领导”,再到群众中去——“不是领导”。这样,把上级交给我们的工作做好,把群众寄予我们的托付挑起来、撑起来,则于事业、于人生都是无愧的。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1日 09:0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