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首先要摘掉面具

中共黑龙江省绥化市政法委书记 杜吉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态度不端正,“自我批评不认真、互相批评不较真”和“你好我好大家好”;杂念作怪、顾虑重重,怕被领导“穿小鞋”、怕影响同事关系、怕丢了群众的选票,更怕失了自己的面子;还有奉行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嘴脸,或者“好人主义”、一团和气、爱和稀泥,往往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是心非、阳奉阴违。

  究其原因,戴着面具是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丛生、流于形式的重要原因。如何去破解这些问题?首先要摘掉面具。

  面具一词原来是指古代演员戴在头上,表明所扮演角色的一种工具。瑞士心理学家、分析心理学的创始者荣格提出人格面具原型理论,认为人在潜意识里具有一种能够依照不同场景、场所来调整自身角色的能力。实际上不仅在潜意识中如此,在实际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多重角色,诸如父母、子女、领导、下属等等。我们每天都在根据场景不断转换角色,然而当某一种角色可以获得前呼后拥的吹捧、满足日益膨胀的虚荣心,那么一旦尝到了甜头,就会角色扮演过度而带上面具。

  尤其是我们党政干部,有的人做了领导就端起架子、打官腔、说套话,处处以自我为中心,自我吹嘘、独断专行。学习型组织专家钟国兴教授在《带着问题学——裸面学习法》一书中有两个形象的说法,“面具效应”和“裸面效应”。领导将工作变成表演,机械地背诵台词,下级为了应对领导的要求也纷纷进行表演,制造“面具效应”。这样一来下级就说假话、空话、套话,尽可能顺应和恭维领导;群众也自然不会同党员干部讲真话、说实话、露真情。这样一来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就变成了一次领导带头、下级配合、群众叫好的“集体秀”。

  戴着面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集体秀”倘若长期得不到纠正,则会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巨大隐患。一方面,党政领导听到的、看到的都是精心表演出来的东西,群众的真实心理、真实情况,所思、所想、所求,我们领导干部根本不知道;另一方面,被面具掩盖的人们,内心压抑,一旦获得可以表达真实想法、宣泄真实情绪的时候,情绪会突然爆发出来。这种“裸面效应”一经产生,往往会变得不可收拾,从而加剧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破坏安定团结。

  如何摘掉面具?雨果说过,“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却是一种胜利”。首先,领导要转变角色、改变心态。在工作中领导要从发号命令的指挥者转变成平等研讨、攻坚克难的合作者;从层层向上汇报、上级领导做决定转变成层层向下授权、下属群众出办法;从各级领导干部拍脑门“最聪明”转变成基层群众接地气“最智慧”。同时领导要将沟通作为自身的一项主要工作,带着感激的心情和谦虚的态度去征求群众意见。只有领导干部先主动摘下自己因特殊地位而戴上的面具,下属和群众才会摘掉各自的面具。

  其次,为避免反复需要在组织建设上寻求支持。摘面具不是一劳永逸,需要组织长效机制来保障从而避免面具化重新出现。组织成员之间坦诚、真挚和平等研讨正是信息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时代对组织的客观要求,世界范围内各国争相创建学习型组织形成了时代转型期最佳组织模式的前沿探索。

  党中央全面分析世界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潮流,十七届四中全会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提了出来,党的十八大又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而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继续深化机构改革,减少组织自上而下的结构层级、减员增效,提高基层党组织自主性。进一步做好党政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方式、简化公开程序、加强监督保障,依法维护群众知情权;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诉求表达机制,确保群众诉求声音能“传过来”,党的政策做法能“转过去”;此外,党政系统内部上下级以及平行机构之间要加强内部和外部信息沟通、相互咨询,充分开展协作和互动。

  再次,要注意方式方法、循序渐进。摘面具的过程实际上是打破已有的稳定和协调局面,在摘面具的过程中容易造成关系不适合紧张。如果控制不好,可能会出现复杂的局面。因此要注意方式方法,区分轻重缓急,循序渐进,切忌搞成运动化摘面具造成新形式主义。同时要对说真话的人给予较多的补偿和奖励,为人们说真话创造各种条件,让群众有发表意见的场合和机会,而且没有任何压力。

  刘云山同志指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建设法宝,是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然而,戴着面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集体秀”看似严肃认真,实则滑稽搞笑,与增加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目标背道而驰,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大相径庭,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任务南辕北辙,更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事与愿违。摘掉面具,应是当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1日 10:3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