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利用新闻媒体搭建开门搞活动平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9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省区市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扎实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工作,搭建群众参与、群众评判、开门搞活动的平台,汇聚正能量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开设专栏专题营造氛围。各地党报、电台、电视台、都市类媒体和新闻网站均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栏专题,刊播新闻报道、评论言论、理论文章等,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及时报道各地活动进展成效,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吉林媒体开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家谈”、“反对‘四风’,狠抓落实,服务群众”等多个专栏,宣传报道注重在“实”字上下功夫、做文章,传递出聚焦“四风”、解决问题的强烈信号。北京日报头版开设评论专栏“作风小议”,每周刊发2至3篇署名言论,从小话题、小道理切入,谈抓作风建设的意义、作用和方法。江西日报开设学习专栏“心语”,连续刊登省内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文章和心得体会。湖南媒体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栏、专题、专版70余个,发稿总数超过4000条,宣传报道形成较强声势和规模。

  搭建公共平台征求意见。内蒙古广播电台等媒体与职能厅局联合开展“‘四风’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活动,播出12期“走群众路线,听百姓心声”特别直播节目,每天约有500万人收听,共征求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03个,解答和已办理的179个,正在办理的24个,办结率达88%。四川媒体开展“‘四风’问题突出表现网络问卷调查”、“为教育实践活动建言献策”、“服务窗口口碑调查”等活动,3000余名群众接受采访,反馈给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近百条。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推出“市民问政”、“百姓呼声”专题报道,通过双视窗形式,采访普通群众收集意见问题,连线职能部门负责人解疑回应,公开解决方案,承诺解决期限。新华日报以专版形式刊发22个厅局转变作风、限期整改的“公开承诺”,请群众监督评议,倒逼机关作风转变。

  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各地注重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广泛传播,使大家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江苏媒体开设“立学立行、即知即改”专栏,以“千字文”形式,每天一期,一事一报,宣传推广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办法。江西组织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赴第一批活动单位宣讲,编辑出版图书《龚全珍日记选》,开展大型主题宣传“信仰·本色——一心为民的共产党人龚全珍”,江西日报用16个整版分3次摘登《龚全珍日记》。四川突出宣传兰辉同志先进事迹,结合地震恢复重建和防汛救灾等生动实践,连续推出“挑夫校长”代天久、“背篓法官”郭兴利等30余个典型人物。河北大力宣传吕振华、宋福如等扎根基层一线、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典型。吉林、云南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宣传汪洋湖、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锋模范为镜。

  曝光“四风”案例威慑警示。浙江日报、浙江卫视开设“正风肃纪进行时”栏目,刊播《农家乐里查“两局”》、《少数省直单位存在迟到现象》等报道,曝光牌局饭局、迟到早退、公车私用等现象。广州日报开设“庸懒散奢曝光台”,通过群众举报和记者暗访,曝光一些部门咨询电话打不通、公务员上班看视频打游戏等问题。深圳市纪委、宣传部与媒体联合开展暗访,开设“反‘四风’直通车”等栏目,公开曝光各部门“四风”方面问题。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先后刊播《岳树旺大操大办女儿婚事问题被通报》、《任丘“爆粗口”环保局长被停止工作》、《河北食品药品检验院变相公款旅游被通报》、《高速天价拖车费肥了谁》等报道。吉林媒体公开曝光了公主岭市委书记上班期间饮酒等典型案例,起到了警示警醒作用。

  创新方式方法务求实效。新京报连续两周刊登《形式主义的假》、《官僚主义的混》、《享乐主义的病》、《奢靡之风的奢》等公益广告12篇,形象生动地展示“四风”表现和危害。新华日报用图表展示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图文并茂、生动形象,让人看得懂、记得住。广东将主流媒体教育实践活动报道编辑成手机版、IPAD版,采用论坛推荐、微博微信推送等形式,不断扩大教育实践活动宣传覆盖面。四川媒体以“群众诉求+部门措施+社会反响”方式深入采访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改进作风情况,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1日 16:0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