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太平回应市场关切抓整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8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太平党委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改进作风、发展企业的重要机遇,紧密结合提供一流金融服务、打造一流金融企业,紧紧抓住影响企业转型发展的“四风”问题,抓整改不跑题、不松劲,用行动做强企业、争取市场。

  工商银行着眼提供卓越金融服务抓整改

  围绕建设最具盈利能力、最优秀、最受尊敬的国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对照中央关于作风建设要求,深入分析前期多方面征求到的意见,查找出班子存在勤俭办行观念淡化、精细化管理不到位、推动窗口服务质量提升不力、决策失误和重复建设导致浪费等10余个突出问题。总行党委拎住这些重点问题出实招,快速突破求成效。一是提高企业效能。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改造办公流程,实现文件在电子平台发布和批办,推动总行决策执行高效运转。推行机关内部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解决基层行到机关“办事慢、办事难”问题,减少现场检查,解决到基层行检查过多过滥问题,为基层集中精力抓发展全面松绑。二是规范职务消费行为。出台管理办法,对总行领导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通讯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提出明确标准。拟定实施意见,明确全行管理人员职务消费范围、标准和出差接待具体要求,并在6家二级分行开展试点。对领导干部职务消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廉洁从业规定有效落实。三是改进窗口服务。通过流程优化、业务分流和柜员标准化改革,解决“排长队”问题,窗口业务办理时间同比平均缩短26%。推行服务标兵挂牌上岗制,强化服务规范化建设,修订客户投诉管理办法,有关服务态度的投诉量同比下降60%。围绕大堂服务管理、自助服务应急处置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客户现场服务体验更舒心了。四是加快转型发展。行领导牵头推动9个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课题研究。制定总行机构改革方案,加快解决职能重叠、协调困难等“大企业病”。实行新一轮业务流程改造,提高服务基层和客户效率。加快信息化银行建设步伐,提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金融管理服务水平。

  建设银行立足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企业改作风

  致力于建设专注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为员工提供最好发展机会的国际一流银行,实行听取意见、归纳整理、对照分析“三同步”,持续聚焦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呈现整改成效。一是大力推行勤俭办行。制定领导干部职务消费管理实施细则,严控招待费支出、开业庆典和业务用房购建,用铁的制度堵塞铺张浪费。削减、停建、缓建有关分行办公楼项目7个,节约预算80亿元。会议费、招待费分别同比减少1.3亿元,差旅费同比减少0.3亿元。二是整治庸懒散奢等不正之风。加大对不廉洁、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组织调整力度,对因管理不善导致银行资产重大风险实行“零容忍”,责成在一定期限停职离岗。近期,对湖北省分行在干部调整交流中违规迎来送往、大吃大喝的典型案例严肃查处,并在全系统通报。三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对经济薄弱环节信贷支持,超额完成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新增计划。深入开展“个人客户服务年”活动,总行党委成员收到客户投诉后,亲自电话沟通了解,示范推动提供客户满意服务。积极推进产品创新,率先推出网上银行进行医院挂号业务,率先开展手机银行客户通过手机存取款服务项目。按照国际先进银行标准进行网点功能改造,实施新的风险管理体制和信贷工作机制,加快建设内控体系,严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太平结合境外经营特点查改问题

  重点查摆出境外业务管理层级复杂等官僚主义问题,跨境经营存在小富即安思想、发展境外业务存在畏难心理等享乐主义问题,联系香港各界、出席营销展会酒会宴会活动过多等奢靡之风问题。瞄准问题、直击要害、深入整改。一是严控成本提升整体效能。集团党委成员深港两地办公仅保留一部公车、一处办公用房;到境外公司调研不配翻译,吃快餐,不住高档酒店;带头精简公务接待,事务性活动减少近30%。严格审批境内子公司人员境外出差,严格规范境外子公司汇报工作安排。实行会议议程、会务安排、会议发言“三精简”,阶段性会议和参会人员类似的会议做到协调、时间、地点“三统一”,高标准节约会议成本,高水平提升会议效率。二是“固本部强基层”补齐经营短板。制定并实施集团总部简化管理层级、管理下沉的具体方案,合并精简集团母公司和香港上市公司的管理机构和人员。及时配强香港及境外主要子公司班子一把手,注重发挥境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在攻坚克难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境内经营相对困难的16家分支机构了解实情,针对普遍存在的骨干管理人员缺失、业务团队流失严重、员工凝聚力不足等问题,提出集团班子成员定点联系指导、干部横向交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培训和建立整改经验交流机制等7条改进措施。三是切实解决“理赔难”、“理赔慢”问题。通过优化服务流程、推广信息技术运用,推出寿险“先理赔后审核”服务举措,对符合条件的理赔申请直接预付理赔款,并通过与第三方银行合作,确保理赔款即时到账,实现寿险业务365天、7×24小时无时间地点限制“免等待”理赔服务,让人民群众消费保险产品“理赔不再难”。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1日 16:0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