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江西、湖南认真开展“回头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9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作善成,黑龙江、江西、湖南省委坚持进度服从质量,自设关卡、自我加压,以对自己要求更严、让群众满意度更高的有力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回头看”工作。

  黑龙江对一把手查摆问题逐一评估把关。在“回头看”工作中,对第一批活动单位党政一把手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全面评估分析,严把民主生活会“入口”。一是表格式统计。以“四风”问题为分项,对各单位一把手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定量统计。目前,参加第一批活动的153名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共查摆个人问题1328个,其中形式主义363个,官僚主义480个,享乐主义226个,奢靡之风187个,其他方面72个。二是判卷式评估。由省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省委各督导组对查摆出的一把手问题,进行集体研判,看是否聚焦“四风”、找准“穴位”,确定是否需要“回炉”、“补课”。经综合评估,发现有36名一把手共出现“散光”、“跑偏”问题72个。三是约谈式反馈。通报对查摆问题的分析评估情况,对态度不积极、问题找不准的,由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约谈督导组组长、落实把关责任,由督导组组长约谈一把手、落实整改责任。对于约谈后仍找不准问题的,点名通报,对查摆不到位的,不同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四是省领导点评。强化省领导对分管单位、领域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领导责任,对各单位一把手查摆出的问题,经省委督导组、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把关后,报分管省领导点评把关。

  江西找准补火点“回炉升温”。对前一段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一是全面“体检”找准补火点。要求第一批活动单位认真开展自查,上报自查情况,同时向群众公开。由省委督导组严格把关,对听意见、找问题不到位的,追究一把手责任。由省纪委牵头派出明查暗访小组,快查严办顶风违纪、边查边犯行为。在省内主流媒体、网站开设“转作风、看变化”专栏和“反对‘四风’曝光台”,集中通报反面典型。二是再次抓好集中学习。省委常委会带头再安排2天时间集中学习,其他活动单位再用1天以上时间集中学习,在省内主要媒体连续刊登领导干部学习体会、干部群众感悟言论,推出一批评论,确保学习教育持续升温。三是再次深入听取意见。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座谈会,再次请“两代表一委员”、老同志和群众代表回顾第一环节活动情况,将突出问题和意见“回锅”加热。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听取对边查边改情况的意见。从9月初至12月底,安排所有省级领导和厅局长与网民在线交流听取意见。通过再次听取意见,梳理群众意见12379条。四是不断推进边查边改。对省领导“五访纳谏”、“网络听政”等征集意见的办理情况,专项治理和制度机制建设办理情况,中央巡视组信访接待组在江西收到的上访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督导抓好整改落实并向群众通报。

  湖南四个步骤认真查漏补缺。按照“查、听、评、改”四个步骤,对第一批活动单位前一段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回头看”,着力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一是组织自查抽查。大部分单位对学习情况进行了书面测试,对效果不好的及时补课。派出4个检查组,采取个别访谈、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法,对20个省直单位暗访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点名通报。二是补充听取意见。省委带头再次向省委委员、省直单位和市州“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等书面征求意见。各单位再次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各督导组积极开展补充谈话,扩大谈话范围,进一步听取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意见。三是开展评估评议。督促各单位把领导班子及成员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摆的问题分类梳理,印发干部群众评议。评议满意率低的,重新组织自查,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再次暗访抽查,发现走过场的,责令“返工”重来。四是坚持边查边改。根据补充听取意见情况,深化推进领导干部违规用房、违规职务消费及变相公款吃喝、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及公车私用、严控“三公”支出、精简行政审批项目等15个专项治理,逐项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求今年11月底取得阶段性成果。各单位结合群众评议情况,一个一个解决具体问题,确保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1日 16:0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