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统计关键在取信于民

江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统计部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也是反对和制止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推动全社会树立正确政绩观的一次难得机遇,是加强统计行风建设、进一步提高统计执行力的难得机遇。只有坚决、全面、深入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让统计工作植根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取信于人民群众,统计工作才会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统计要取信于民,必须在统计方法制度上求突破。要积极回应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和合理诉求,从顶层设计开始,大力精简报表和指标,减少需要计算汇总的指标,减少全面调查;加强部门统计监管,避免多部门布置重复调查报表,减轻基层统计负担。

  统计要取信于民,必须在服务人民群众上有创新。要及时发布、提供行业统计方面的信息,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通过网站平台、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布统计数据,让公众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统计数据,用通俗的语言进行解读,提高群众对政府统计的信任度。

  统计要取信于民,必须在反对弄虚作假上有大作为。要“说实话、道实情、做实事、挤水分、去虚胖”,严格执行《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坚决查处盲目追求速度和攀比排名、位次,而严重影响统计部门依法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的行为;坚决查办群众反映的统计数据弄虚作假案件,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案件坚决予以曝光。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06:12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