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怀大局 知责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葛慧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新作为顺应新形势、响应新要求、呼应新期待。

  提神醒脑明方向

  习近平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使人提神醒脑明方向。我们要清醒认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社会条件的变化,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讲话精神,思想上警醒起来,认识上重视起来,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阵地意识,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导向意识、忧患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清醒认识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备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同时应认识到,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叠加的阶段,加上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发展环境十分复杂。特别是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凸显,各类突发事件发生的频率明显上升,社会管理的难度显著增大。

  清醒认识社会思想的多元多样。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元多样,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也日益多元多样。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和改革攻坚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各种社会思潮竞相发声,思想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相互联系,一般认识问题与政治原则问题相互交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难度显著增大。

  清醒认识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局面。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既是国家核心利益所在,也是国际较量中的重要筹码。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不断深入的过程中,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不会改变,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渗透不会止息,各种腐朽落后思想的侵蚀不会消失。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保持敏锐性,关键时刻不失语,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清醒认识新媒体技术发展的巨大挑战。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和微博、微信、QQ等新的社交网络的兴起,信息传播的渠道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受众越来越广。舆论生态环境与过去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管理和引导的难度越来越大,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与时俱进跟得上

  能否与时俱进,跟得上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期待、时代的发展,反映的是觉悟、体现的是党性,是衡量宣传思想工作者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试金石。

  跟得上大局的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跟得上大局,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时代的最强音,是国家的大局。宣传思想工作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化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人们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集聚理论宣传、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文明创建等各种资源,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创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加强经济形势分析、政策权威解读、热点问题引导,围绕群众关切,紧扣群众的所盼所惑,敢于发声、及时发声、准确发声,把党的政策讲透彻,把存在的问题说清楚,把利益安排讲明白。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批驳错误思潮和主张,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分清是非、澄清认识。

  跟得上对象的变化。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当前,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不断产生,新的社会群体和职业不断出现,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不断发生变化;社会转型期的急剧变化,导致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明显增大,并由此产生观念的差异和冲突、社会利益矛盾和问题等,传统的身份感、地位感和归属感趋于分化和多元,社会心态发生深刻变化;随着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出现巨大变化,不同社会阶层、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由于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兴趣爱好不同,其关注点、兴奋点、接受点也不同,对思想教育的接受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大众化”的目标基础上,着力强化“分众化”的工作理念,解决好“对谁说、说什么、怎么说”的问题,针对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对象,锁定目标群体,有的放矢,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和手段,“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真正做到“把理说透、把话说到、把疑解开”,最大限度地形成共识。宣传思想工作只有跟得上对象的变化,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才能发挥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跟得上技术的进步。对于宣传思想工作来讲,技术变革带来的最大挑战就是传播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核心是传播的主导权问题。传统的“你编我看、你播我听(看)”的信息发布结构,已被多中心网络化结构所取代,信息生产传播的非中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新媒体的大量涌现,使网络文化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游戏迅猛扩张,网络视频、网络电影等方兴未艾。特别要看到,新媒体以其开放性与匿名性,带来了人与人、人与组织、人与社会、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的频繁互动,给社会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带来巨大挑战。做好互联网管控工作并不容易,但再难也要做,决不能回避,更不能放弃。我们要正视这个现实,加大力量投入,推动党委政府主导新媒体发展,推进传播形态创新,抢占舆论制高点。

  有守有为强起来

  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大政方针已定,能不能履行好使命、完成好任务,关键取决于我们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关键在于我们各方面能否强起来。

  加强思想建设,政治上强起来。鲜明的党性原则、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对一名合格的宣传思想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要坚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党的根本纪律。应把坚守政治纪律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以过硬的纪律确保正确的宣传导向,以过硬的纪律保障各项工作的落实,保证政治方向、立场、言论、行为不出差错、不出问题。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十分复杂,应急性的工作不少,棘手难办的事情很多。我们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当战士不当“绅士”,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提升业务素质,能力上强起来。现在形势变化很大、实践发展很快,新事物新知识层出不穷,我们不懂的、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即使过去懂的知识也在不断更新,形势倒逼我们必须解决好“本领恐慌”的问题。要着力提升理论素质。理论功底是基本功,舆论导向是基本分,没有基本功也就没有基本分。基本功是资格问题,基本分是能力问题。自己对科学理论不学、不懂、不信、不用,政治定力从哪里来?精神上的“钙”从哪里来?怎么去引导教育别人?宣传思想工作者一定要带头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作表率。要着力提升业务素质。自觉钻研各种宣传业务,主动学习经济、管理、法律、科技等现代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做到知识不老化、思想不僵化、能力不退化。重视高层次文化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实施好各项人才工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队伍。

  践行群众路线,作风上强起来。宣传思想工作要有一定的形式,但绝不能搞形式主义;要有一定的声势,但更要注重实际效果。要发扬“钉钉子”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对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好载体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换题目、不变镜头,看准了不放手、干不成不松手、干不好不丢手。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虚功实做,工程化推进、项目化管理、品牌化运作,对已经落实的问效果、正在落实的讲进度、尚未落实的查原因、落实不力的严格问责。拆除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语言墙”、“文字墙”,说实话、说新话、说老百姓的话,多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传报道,多一些短、实、新的作品文章。在文艺节会、文化活动中,坚决摈弃大舞美、大排场的奢靡现象。

  加强统筹协调,合力上强起来。宣传思想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只有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构建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的大格局,形成大合力,才能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这篇大文章。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观念,在党委宣传部门的协调指导下,充分发挥社科、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行政部门的职能作用,集成资源、集中力量、集聚优势,实现工作效果最大化。把宣传思想工作与行政、政法、群团、外事等工作结合起来。无论制定政策、出台措施,还是开展工作,都要考虑对社会思想、百姓心态的影响,考虑价值导向、舆情民意、社会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06: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