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没几把刷子群众怎会买账

盛若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宁波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正投入紧张的抗灾救灾、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中。近日,当地的组织部门提出,在重大自然灾害中的表现,是衡量党员干部应急反应能力、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重要指标,注重在救灾复产一线发现、识别、储备和培养优秀村干部。

  近年来,类似的考验并不鲜见。对数量众多的基层干部而言,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堪称一场难以作答又必须争取高分的“时代大考”。他们既时常面临“立场稳不稳、态度正不正、感情浓不浓”的考问,也无法回避“能力素质够不够”的应答。尤其是后者,正日益凸显成为一个关键因素。

  不可否认,时代在变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对象”也在分化。不同的群体,利益诉求不同,价值取向也各异。随着代际的更迭,过往“老实巴交”的群众似乎变得越来越“刁蛮”起来,而他们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也在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是群众对党组织保有情感认同的同时,更多地开始转为利益认同和法理认同。在这样新的语境下,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就必须妥善协调好群众的利益关系。反过头来说,基层党组织和广大一线干部,如果处理不好群众的种种利益矛盾,也就难以做好群众工作。

  观察现实,基层干部队伍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还相当普遍。人民论坛的一项调查问卷显示,当问到“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出现,您认为基层干部是否正遭遇‘能力危机’”时,有67.67%的基层干部认为“是”。的确,在一些地方正是因为有的基层干部患上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综合征”,以致群众想富起来,他们却带不起头;群众想稳下来,他们却解不开结……尤其在面对利益矛盾时,他们往往选择躲着走、绕着走、低头走。对这样的“三走”干部,群众直言,能耐“还赶不上普通群众”。基层党组织中,如果这样的干部多了,服务的水准咋能上得去?而近年来不时爆出的一些“雷人话语”,更从一个侧面暴露出有的基层干部素质低、群众意识薄弱、政策水平偏低、领导艺术缺乏等突出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最终离不开“人”的提升。新的时代背景下,基层干部若不与时俱进,没有几把刷子,群众怎么会买账?当下,基层干部急需升级、急需转变的,集中体现在政策执行能力、民主决策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教育引导群众能力等方面。大量正反案例证明,只有当干部的能力素质与不断攀升的群众期待对上扣、合上拍,才有条件富一方百姓,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带领群众致富;才有可能促一方和谐,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也才谈得上保一方民生,把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举措公平公正地落实到每家每户……

  “今天,我能为群众做什么?”作为服务的提供者,每一个基层干部都当扪心自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07: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