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群众路线要突出官兵主体地位

湖北省十堰军分区 宋继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强调指出,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军队而言,贯彻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建军治军理念,相信官兵,依靠官兵,始终保持同官兵的密切联系,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为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凝神聚气。

  突出官兵主体地位,必须在心头上装着官兵。要进一步强化“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观念,始终把基层官兵的呼声和意愿当作指导工作的“第一信号”。想问题、作决策多考虑基层需要不需要,少琢磨领导喜好不喜好;交任务、提要求多考虑部队能不能做得到,少琢磨上面能不能挂上号。切实做到在事关部队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上下一条心,科学搞好统筹谋划。对基层遇到的难点棘手问题,不推诿回避,积极主动帮助。对基层反映的热点敏感问题,不插手干涉,真正还权于基层。满腔热情地为官兵服务,时刻想着官兵的所爱所憎、所思所虑、所愿所盼,从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做起,扎实解决好官兵成长成才、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托入学、家属临时来队住房等问题,帮助官兵解除后顾之忧,使官兵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突出官兵主体地位,必须在感情上贴近官兵。实践证明,只有带着真情实意对待官兵,官兵才能把带兵人当兄弟;只有带着真情实意倾听官兵呼声、解决官兵困难,才能赢得广大官兵的心。带兵人要端正对官兵的态度,始终和广大官兵站在一起。主动适应青年官兵新特点新要求,眼睛向下,感情下移,坚持以情暖人、以情感人,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去解决官兵反映的问题,处处维护官兵的切身利益,公道正派地处理官兵中的各种矛盾。尊重官兵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挥他们在部队建设中的主人翁作用,不断激发官兵参与部队建设的积极性。

  突出官兵主体地位,必须在作风上取信于官兵。党的作风问题,也是党的形象问题,作风不正,形象不好,必然会脱离群众,引起群众反感。改进作风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我们要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带头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沉到末端搞指导,跟踪问效抓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以踏踏实实、扎扎实实、老老实实的态度,把每一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带头调查研究,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官兵、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材料,并对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要带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良好的人品官德感召部队、影响官兵。

  突出官兵主体地位,必须在工作上依靠官兵。只有不断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凝聚广大官兵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使部队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要坚持群策群力,努力在营造环境、建立机制、鼓励创新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激发官兵热爱基层、建功军营的热情,挖掘他们的创造潜能,引导他们积极投身部队建设。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通过开设“领导信箱”、建立常委联系卡、组织“金点子”评比等活动,注意吸收和采纳来自基层、来自官兵的意见和建议,借助官兵的才智优化决策、破解难题,促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依靠官兵来评判工作,经常下基层听听官兵对上级决策的意见、对阶段性工作的评价、对部队建设的批评,并结合工作实践不断修正决策,这样才能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才能在实现强军目标的征程上走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08:1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