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日报评论员:防止走过场 “一把手”是关键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及各常委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出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样取得了实效,四大班子为全省开好民主生活会树立了典范。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尤其是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常委班子严字当头、充分准备,对每个环节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对照检查、找准问题、追根溯源,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说空话套话,严格自我剖析,不评功摆好,不搞变相表扬;放下架子、丢开面子、找准靶子、深挖根子,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切实聚焦“四风”,敢于揭短亮丑;明确方向、求真务实、整改提高,对民主评议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予以回应,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会剖析思想、查摆问题,消除误解、促进团结,凝聚力量、改进工作。而一次失败的民主生活会只能是走过场、浪费时间,问题查摆不出,作风改进不了,工作促进不了,还会阻碍个人和班子团结、进步。

  那么,如何才能让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呢?“一把手”带头是关键。

  不论是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还是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骆惠宁书记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创造了敢于讲真话、实话的氛围,使大家能够勇敢地把大、小问题一一摆出来,通过集体分析,找出问题症结,找到解决方法。

  只有做到“一把手”带头,在会前深入基层和群众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获取丰富的一手材料;在会中积极发言、态度诚恳、虚心接受批评,正确看待意见;在会后认真总结、吸取批评意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及时制定改进措施和计划时间表,才能使民主生活会开得有质量、防止走过场,切实取得群众期待的效果。

  路线教育活动的实践证明 ,“一把手”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查找“四风”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才会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推进的局面。“一把手”从严要求、坚持标准,发挥关键作用,才能促进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切实解决问题。同样,在民主生活会上,只有“一把手”勇于红脸出汗、触及思想,敢于聚焦“四风”揭短亮丑,才能带动其他同志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思考问题、反思自我、触及灵魂,把问题找准找实、查深查透;只有“一把手”能够以高度负责的心态认真对待会议的每一个细节,切实不让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才能带动其他同志积极主动跟进,高度重视会议质量,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把会议开得实在而富有成效。

  防止走过场,“一把手”是关键。只有“一把手”带头,才能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16:15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