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直打零工,如今饭碗稳”(民生调查·民生改善进行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7日上午,南宁市青秀区凤翔社区一楼大厅计生窗口,陶燕珍正在忙碌地工作。就在一年前,陶燕珍万万没想到能拥有这么一份“坐办公室”的工作。

  陶燕珍曾是南宁市一个国营商场的职工,后来单位破产,她和爱人双双下岗,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

  转机出现了。2012年12月26日,陶燕珍拨打了南宁市的就业援助电话“12333”,提出想找份工作。12333座席员在详细了解了她的个人信息后,为陶燕珍联系找到了“青秀区协管员”这个基本符合她需求的岗位。

  “真是没想到,打了12333后,这么快就帮我找到工作!”陶燕珍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劲儿,“以前一直没有稳定工作,摆过摊子、卖过衣服,什么零工都干过,现在,过得去的饭碗终于有了。”

  “12333”是南宁市的就业援助呼叫平台。据统计,从2012年12月至2013年6月,12333共成功援助119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陶燕珍所从事的协管员工作,是南宁市为促困难群体就业开发的一系列公益性岗位其中的一个。据了解,从2003年开发公益性岗位以来,南宁市共有6119名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再就业。

  近年来,南宁市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大力推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不仅开发公益性岗位,还引进家庭手工作坊、发展家政服务等支持灵活就业。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社区蕴藏着大量的就业岗位,是解决困难人员就业的重要领域。”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小平介绍。

  为支持和鼓励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2005年,南宁市出台了给予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政策。政策规定,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所需经费从就业专项资金中给予拨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数额不超过实际缴费的66%,缴费基数最高不超过100%。

  据统计,截至2013年9月,南宁市近1.6万从事灵活就业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享受了这一优惠政策。

  同时,每年1月期间,针对就业困难群众,南宁市还会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2010年以来,通过援助月活动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000多人,动态消除了新增的零就业家庭。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06: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