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搞清楚

蔡伟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我党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尽管时代变了,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三个方面,加深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理解和把握。

  “为了谁”,就是要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解决的是工作目标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的革命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什么以农民为主体的人民群众能衷心拥护党、爱戴党,坚定跟党走,甘愿为党的事业牺牲奉献?因为我们党始终关心群众生活、牵挂群众安危冷暖,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时代虽然在变化,但我们的宗旨没有变、也不能变。要通过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群众观念,强化服务基层、服务官兵的意识,严肃整改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官兵的信任和支持。

  “依靠谁”,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充分激发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解决的是工作方法问题。在淮海战役中,我军参战兵力只有60万人,而支援我军作战的老百姓多达543万人,相当于1个解放军战士背后就有9个老百姓在支前。芦山抗震救灾期间,广大官兵注重依靠群众、团结群众,通过军民联创共建,有效整合力量资源,充分调动积极因素,走出了军民融合、军地合力的救灾路子,生动再现了战争年代军民团结、鱼水情深的动人场面。实践再次证明:没有哪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哪一种力量,比军民团结更强大。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坚强的靠山,永远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我是谁”,就是要摆正同群众的关系,处理好官兵关系,尊重基层官兵的首创精神,解决的是工作态度问题。现在有少数党员干部,来自基层却忘了基层、当过战士却忘了战士,对部属、对基层官兵缺乏真挚的感情。这样的工作态度,不但不能获得官兵的真心支持,甚至会积累矛盾,引发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我们从根本上端正对群众的态度,改进联系群众的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虚心向基层官兵学习,诚心接受官兵监督,满腔热忱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设身处地为官兵着想,为基层着想,以真心换真情,用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凝聚军心士气,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07:5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