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我开炮”才能深刻批评

广东省东莞市委组织部 容建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在江西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书记强卫带头发言,请大家开展自我批评向他看齐,开展批评向他“开炮”。

  信言不美,忠言逆耳,批评的意见更是直指痛处,能坐下来听批评意见,已属难得;还主动邀请和鼓励别人向自己“开炮”,这种自讨“苦”吃的行动,的确需要一定的道德修养,需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精神,能出以公心,以大局为重,主动地把自己摆进去,揭短亮丑,虚心接受批评与教育。

  自我批评,是思想原野的“星星之火”,是内心深处的自我革命。一个人如果缺乏自我批评精神,就难以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意见,即使别人开展批评也难以收到应有的效果,更不用说改正错误了。对待别人的批评,如果抱着无所谓甚至拒绝的态度,就不能引起自身内心的反省,自然称不上“自我批评”;如果肯于、敢于面对别人的批评,也只是表明对不同声音、意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是否能自觉引发思想升华则未必;如果对别人的“开炮”表示欢迎,还鼓励别人向自己“开炮”,不仅彰显对同志之间善意批评的虚怀若谷和热切期待,而且也有助于消除提出批评者的顾虑,使批评更能发自肺腑、触及灵魂。可以说,鼓励别人向自己“开炮”本身就是一次深刻的自我批评。

  古人云:“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一种无声的力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具有示范效应。很多时候,同志们不是没有批评的愿望,也不是没有批评的意见,只是担心领导干部听不进意见。所以,向领导开的“炮”当中,不乏“礼炮”、“哑炮”和“空炮”。领导干部带头,主动邀请和鼓励同志们向自己“放炮”,“真刀真枪”的批评的氛围和环境才得以形成,领导干部本人自我批评的机制才能真正启动。惟其如此,方可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11: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