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办公简朴点 离百姓更近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合并精简办公室

  10月21日上午,在河南省公安厅机关大楼的一间20平方米办公室里摆着5张办公桌、3个文件柜和一个沙发,以前这间大办公室是一位正处级干部的单独办公室。

  “按照标准,现在处长的办公用房进行了调整,这间处长办公室内有一名副处长、一名科长、3名工作人员。”该办公室的张科长告诉记者,以前副处长都有单独办公室,群众前来办事需要逐个挨门进屋,现在副处长从单独办公室到大办公室集中办公,群众办事更方便了。

  张科长说,目前省公安厅机关从厅领导到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均已将超标准的办公房间腾出,腾出的办公用房主要用于集体办公、会议室、公共办公用房。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等不少单位对使用的办公用房也进行了清理,在职的领导干部根据级别规定的办公用房标准,或调整到小一点的办公室、或合室办公。

  记者走访发现,此次办公室合并精简,不少党政机关的处级领导与部门工作人员都“蜗居”在一个办公室,合署办公。此外,一些单位领导原来大办公室内的鱼缸、盆栽等装饰品被摒弃,整个办公室显得朴素、亲民,众多党机关出现了“领导干部办公室小了,单位办公用房多了”的现象。

  省司法厅一位负责人说,合并集体办公有四方面好处:一是处级干部与一般干部更加接近,关系更加融洽,从而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工作更加和谐高效;二是采取集体办公更加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多人办公能起到相互学习,相互督促,形成赶、学、比、超的工作氛围,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四是节约资源配置,使办公用品、用电等更加节约,提高利用率。

  省社科院一位社会学专家认为,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在办公室的面积和装饰上的攀比行为,可让党政机关单位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改善民生和服务群众上。(记者 李凤虎)

办公房压缩三分之一

  10月21日,记者来到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走访。在楼道里,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找处长,去大屋。”

  原来各个处长都有单独的办公室,国庆节前,省国土资源厅调整了办公用房,不少处长都搬出了单间,到大屋和同事一起办公。

  “和大家在一起办公很开心啊,随时可以和处里同志交流,还可以及时了解来办事群众的心声。”省国土资源厅用地审批管理处处长李学耕说。

  李学耕原来一个人在大楼的915房间办公,房间约30平方米,按照规定,办公用房超过了标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得知办公用房超标后,决定搬到916大房间和7位同志一起办公,现在的办公空间有3平方米。

  记者有了经验,直接来到矿产资源储量处的大屋找处长,处长孔大刚正在埋头签批文件,进门就是他的办公桌。“和大家一起办公,处里有什么事不用转述了,我可以和大家同步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孔大刚说。

  处长们搬到了大屋,厅级干部的办公用房也缩减不少。中秋节过后,9位厅级领导带头压缩办公用房,腾出500多平方米,在调整过程中,厅领导还主动搬入背阴的办公室,把朝阳的大办公室让给了工作人员。

  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主任张昌全告诉记者,国土资源厅机关办公用房压缩了2500平方米,比以前少了1/3。国土资源厅机关各处室原来分布在大楼的7层到13层,现在腾出了两层半。

  腾出来的办公用房怎么办?张昌全说:“首先是让在外办公的厅属单位回到大楼办公;其次是让给急用办公房屋的厅属单位,比如省地质博物馆,大量的地质资料特别是一些矿石和古生物化石缺少陈列空间;最后是改善部分厅机关和局属单位普通同志的办公条件。”

  记者来到大楼的13层,原来的国土厅科技处已经搬走,楼道传来电锯声,工人正在房间里忙着装修,这些房间即将迎来新的主人——省矿业权交易中心,该中心在用的办公房屋将还给省地质博物馆。(记者 高长岭)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14:0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