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日报评论员: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要服从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中央明确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要服从质量,进程要服从实效,准备不充分的,不急于开会,要着眼高质量,开出高水平。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坚持工作要求从严一点、准备工作扎实一点、对照检查深刻一点、思想交锋激烈一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按照中央的明确要求,省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了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五项要求”和“十二条措施”,从理论、思想、组织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为开好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各级班子“时间服从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竖起标杆,作出表率。

  时间服从质量,必须在会前下足功夫。如果学习教育不到位、思想认识不跟趟,查改问题不务实,民主生活会就会开成茶话会、神仙会。只有通过深入学习理论,在解决“浅”的问题上狠下功夫;通过开门听取意见,在解决“怕”的问题上狠下功夫;通过谈心交流,在解决“诚”的问题上狠下功夫;通过勇于解剖自己,在解决“泛”的问题上狠下功夫,才能使民主生活会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时间服从质量,必须在会前全面“体检”。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按照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求,进行系统的“回头看”:领导班子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找得不准的,对照检查材料写得浮漂空泛的,应抓紧“补课”、“回炉”;一把手自我剖析不准、不深、不严的,查找问题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解决问题措施“空对空”的,应加紧认真“返修”。唯其如此,才能使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真正触及工作、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时间服从质量,必须在会前定准“靶星”。照镜子,照出了哪些“四风”之弊?正衣冠,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还差多远?洗洗澡,批评和自我批评如何开展?治治病,怎样使改进作风长效化?只有认真梳理剖析各方意见、深挖思想根源、形成根治之法,民主生活会才能找准靶子、有的放矢,才能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走神”、不“散光”。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对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勇气、胸襟和活力的重要考验。各级党组织务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关,做好会前充分准备,拿出动真碰硬的决心,祛除“刚开场就想收场”的心理,力避“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倾向,做实交心谈心这个环节,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民主生活会成为整治“四风”的一次集中“大检修”,实现思想和行动的“大提升”,真正起到正风肃纪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16:16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