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傅克诚到会指导

    10月21日至22日上午,云南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 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解决“四风”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推动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组长傅克诚到会指导。

    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李纪恒、李江、和段琪、丁绍祥、高树勋、刘慧晏、沈培平、尹建业、刘平、卯稳国、夜礼斌分别做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高峰列席会议。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刘维佳参加了会议。

    李纪恒首先代表省政府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就遵守党的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办法进行了检查,认真查找了“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文风会风没有根本转变,有的工作推进仍然不力,求真务实还有差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仍然不高。在官僚主义方面,倾听群众意见还不够充分,解决“三难”问题的办法还不多,推动机关作风转变的措施还不硬,有些民生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好,机构编制管控还不到位,督促检查效率还不高。在享乐主义方面,责任意识不够强,进取精神不足,过紧日子的弦绷得还不够紧。在奢靡之风方面,接待“超标”时有发生,公务出国(境)管控不严,公务用车还不够规范,办公用房管理还不到位,评比表彰节庆论坛过多。省政府党组针对问题提出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班子成员的理想信念,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防止急功近利、短期行为,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三是着眼自身建设,重点解决领导班子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四是立足班子带头,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取信于民。五是坚持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在自我批评中,省政府党组成员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聚焦“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逐一检查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实事求是作出回应。有的同志讲“由于名利面子思想作怪,有时抓工作过于关注领导感受和大家的议论,存在着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有的同志查摆出“抓工作还缺乏钉是钉、铆是铆,苦干实干的精神”;有的同志谈到“随着职务的升迁和年龄的增长,存在着追求舒适安逸、追求平稳生活,怕吃苦、怕矛盾、不愿得罪人的思想”;有的同志说“开展活动有时图虚荣、讲面子,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还有差距”等问题,很深刻、很具体、很实在。

    大家还逐一检查自己在用车、住房、办公用房、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配备秘书等方面情况,并作了具体说明。

    在相互批评中,李纪恒要求省政府党组成员们放下包袱“向我开炮”,不要有所顾虑,不要瞻前顾后,不要避重就轻。党组成员彼此间开诚布公,本着“指出问题、帮助提高、增进团结,实事求是”的原则,相互开展了诚恳的批评,相互间提出了183条意见。大家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推心置腹、掏心见胆,触及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起到了“出汗排毒”的效果。

    在民主生活会结束时,傅克诚在讲话中指出,云南省政府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查摆问题聚焦“四风”、剖析原因触及思想根源、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达到了预期效果,开成了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强化了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晰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为政府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推进作出了榜样和示范,也为新形势下开展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要尽快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认真开展好“回头看”,继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及时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巨大热情,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李纪恒在总结讲话中说,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省政府党组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继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三要切实抓好自身建设,着力提高省政府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四要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有关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抓好第三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前紧后松”,甚至走过场的现象。他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充分展示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确保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记者 谭晶纯 尹朝平)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16:30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