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扬“钉钉子”的精神

云南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黄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扬“钉钉子”的精神
“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朴素的话语提出了一个意蕴深远的命题

  今年3月,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转变工作作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6月,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研究、综合评估,采取措施、完善制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朴素的话语提出了一个意蕴深远的命题,这既是习近平同志对广大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谆谆告诫,也是对全党同志干事创业的希望、要求,对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钉钉子”要找准方向、定准点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有的放矢、切中肯綮。钉钉子找不准点位,就会无的放矢;力道用偏,钉子就会打歪,白费力气;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只会徒劳无功、事倍功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如此,要在找准关键、明确重点下功夫。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在全面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及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严峻挑战和严重危险的基础上,他明确指出:“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自觉把握活动的着力点、找准问题的聚集点、明确整改的着重点,紧紧围绕“四个进一步”要求,着眼保持军队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着眼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只有在改进作风上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走神”,不“散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实效,党员干部的作风和素质才能明显转变和提高。

  “钉钉子”要较真碰硬、强力突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直面问题、攻坚克难。要把钉子钉好,必须在确定好点位、把好方向的基础上,重锤出击、强力推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如此,工作目标确定之后,就要紧紧围绕工作目标,以坚定不移的态度,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为实现工作目标而努力。有时,在面对一个比较坚硬的物体时,钉子是很难钉进去的。这时除了钉子本身要过硬外,还需要钉钉子的人决心硬、敢碰硬,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四风”问题积习已久,具有较强的顽固性、反复性。涉及领导干部的住房、用车、秘书配备、公款接待消费、福利待遇等问题,整治起来阻力也很大。要彻底解决好存在的问题,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一场战役一场战役打。要坚定决心、敢于较真,更要勇于担当、敢于斗硬。坚决克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刚开始干劲十足、很有激情,但一接触到实际问题和遇到一点矛盾困难,就“不敢前进、害怕前进、懒于前进”,甚至“耍滑头”、“溜边边”的不良倾向。要不惧风险、不怕非难,勇往直前、坚持不懈,哪怕阻力再大、困难再多,也要把危害党的事业的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坚决清除掉,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好。各级干部还要强化“打铁还需本身硬”的意识,坚持模范带头,树立过硬的自身形象;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以自身的全面过硬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抓出成效、取得实效。

  “钉钉子”要锤锤相连、钉实钉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持续用力、一抓到底。钉子要钉得牢,只敲一锤子不行,浅尝辄止、蜻蜓点水也不行,而是要一锤接着一锤敲,把每一颗钉子都敲扎实、敲到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亦是如此,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像“过日子”那样,经常抓、反复抓、长期抓,把经常性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要像打造“铁笼子”一样,系统周延、致密闭合、牢不可破,把制度和法规体系建设好。一点一滴积累,一项一项巩固,积“跬步”之功,致“千里”之胜;一步一个脚印,一招一式落实,不见实效不罢休。绝不能满足于会开了、文发了、话说了,任务就完成了。对一些容易反复的沉疴痼疾,要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打招呼杀“回马枪”,反复抓、抓反复,跟踪问效抓落实。要警惕“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现象,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持之以恒地把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工作抓下去。不动摇、不懈怠,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只有这样,才能汇聚实干兴军的强大正能量,推动强军梦、中国梦早日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16:49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