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想创业,资金来了!”(民生调查·民生改善进行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瑞汀斯达紧固系统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碌。李慧宁摄

  华脉泰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坐落于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公司不大,但“五脏俱全”:办公室、研发中心、厂房都挤在一层办公楼。“西边是研发中心和办公室,东边是无菌车间。”华脉泰科总裁杨凡如数家珍。

  1990年杨凡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日本、美国工作。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巨大商机以及国内的海外人才引进计划让杨凡在2010年年底决定,“回国创业!”

  创业第一步,注册企业。根据中国的法规,没有厂房资产很难注册。“建立一个无菌车间需要做隔离,厂房层高得4米以上。”杨凡说。对不熟悉北京情况的杨凡来说,这无异于海底捞针。百般无奈下,他找到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在管委会的帮助下,他很快租到了现在的场地,并且享受了租金的补贴。根据《关于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意见》第九条:“符合条件的留学人员企业可以按规定参与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科研项目等,对进入各类园区孵化或转化的科研项目给予减免场地租金等优惠。”

  注册后,华脉泰科经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推荐,于2011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支持项目,给予了50万元资金支持,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匹配支持50万元。

  “正想创业,资金来了!这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杨凡说。

  在这之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25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分别向华脉泰科无偿提供了150万元和200万元的资金支持,并给予了政策上的指导。根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持中国护照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要求取得本市常住户口的,可不受出国前户籍所在地的限制,按照有关规定,简化程序,优先办理落户手续。”2013年,杨凡顺利地拿到了北京户口,解决了身份的问题。

  1997年起,北京市相继建立37家留学人员创业基地。截至2012年底,园内创业工作的留学人员2156人,在园企业1638家,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约105亿元。

  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北京市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管理实施办法》和《北京市失业人员从事微利项目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管理办法》。由政府出资设立担保基金,为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提供小额贷款担保,并为符合条件的小额担保贷款借款人提供财政贴息支持。

  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符合条件的本市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农村劳动力都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北京瑞汀斯达紧固系统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孙胜利通过杨镇社保所和顺义区人力社保部门,在担保机构和银行办理了相应手续后,很快拿到了2年期限的无息贷款100万元。“也就往社保所跑了一两趟就办下来了。”孙胜利说。

  2003年至2013年9月,北京市小额担保贷款共发放2011笔,约2.76亿元。2012年贷款总额5440万元,2013年1到9月累计发放4358万元。

  “今年的销售额比去年预计能够增加80%以上。”面对贷款给工厂带来的新变化,孙胜利说到,前一阵公司新增了20名员工,里面包括一些失业人员。同时,公司开发了新客户,建立了一个新厂房,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公司打算向汽车紧固件上转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06: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