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人大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殷一璀主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四风”问题推进人大工作
上海市人大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殷一璀主持

  10月2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紧密联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剖析问题根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殷一璀主持会议。

  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听取“一府两院”、市和区县乡镇人大代表及机关干部等的意见,共征求到各类意见400多条。会上,各位党组成员紧扣各方面反映意见,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对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党组成员之间还开展了诚恳的相互批评。

  殷一璀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人大履职过程中有时片面强调程序和规范,重工作步骤而轻实际效果;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工作中在重视与“一府两院”沟通协调的同时,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不够、对人大代表履职的支持力度不够、对基层人大工作关心指导不够;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推进人大制度发展完善的紧迫感有待提升,开拓创新精神不够强;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勤俭节约意识不强,对一些活动重规格、讲排场的行为制止和纠正不力。

  针对这些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进行了深刻剖析,一致认为,产生“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在于思想上存在松劲情绪,对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危害性警惕不够,回应群众呼声的责任意识不够强。

  针对“四风”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提出了18项即知即改措施和19项亟需推进的制度建设任务。明确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不断增强人大制度自信;在立法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级人大代表、区县人大和基层群众意见;监督工作更广泛吸纳民意,监督方式更管用,增强监督实效;完善代表进社区的有关规定,从制度上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机关倡导节俭和精打细算之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细化具体规定。

  殷一璀强调,党组成员要进一步锤炼党性,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克服“过关”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要加强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充分认识在人大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带头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使人大各项履职工作有更好的民意基础。要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践行群众路线,时刻做到以党的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不搞特殊化。要做好当前人大的各项工作,用转变作风的成果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中央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非中共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09:24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