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日报评论员:谈心要真正谈开谈深谈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交心是基础。各党组(党委)要切实把谈心交心摆上重要位置,在真正谈开谈深谈透上下功夫,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开展谈心交心要有正确的态度。要坚持“诚”字当先,以党性共勉、以事业为重、以本色相见,坦诚相待地沟通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不存杂念,不塞私货;坚持以“真”为本,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把问题谈开、把不足讲透,消除隔阂、达成共识;坚持问题导向,谈心谈话要以指出问题和不足为主,谈意见、讲问题具体实在、直截了当,达到“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

  开展谈心交心要广泛深入。要人人见面逐一谈。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都要一对一开展谈心。要突出谈心的针对性。对班子集体的问题要明确提出来,对自身的问题及整改打算要主动摆出来、对对方的不足和改进建议要诚恳指出来,对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勇于亮出来,敞开心扉找问题,打消顾虑提意见,相互把脉诊病情,触及灵魂挖根源。要深入交换意见。谈心时间要安排充分,拟开展批评的意见要反复沟通,一次不够再谈一次,两次不够再接着谈,使谈话越来越深入,意见越来越聚焦。

  “一把手”要当好谈心交心的实践者、推进者和示范者,带头开展谈心交心,打好样子;要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交心,确保谈心真正谈开谈深谈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1:47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