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政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建设坚强领导集体
吉林省政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黄燕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10月22日,吉林省政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省政协党组及成员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吉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燕明主持会议,并代表省政协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省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对班子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省政协党外副主席列席会议,并对党组成员提出了批评意见。

  吉林省政协党组对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部署。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采取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方式,认真学习规定学习篇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刘云山、赵乐际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教育。二是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采取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各层面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广泛征求省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省政协常委委员、市(州)政协和机关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三是坚持边学习检查,边落实整改。对查找出来的“四风”和工作不落实问题,坚持以“钉钉子”精神,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说立改。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中央督导组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和审核把关意见,认真撰写、反复修改党组集体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五是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黄燕明带头与党组成员和党外副主席谈心。党组成员之间相互进行深入谈心、坦诚交换意见,并主动与党外副主席谈心,征求意见。六是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和省委的要求部署。严格按照中央督导组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各项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督导组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意见。

  吉林省政协党组班子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在形式主义方面,会议重规模、层次和形式,轻内容和实效;重成果上报、轻成果转化等。在官僚主义方面,视察调研往往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深入基层关心群众、表达民意不够等。在享乐主义方面,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激情不足等。在奢靡之风方面,公务接待超标准;会议讲排场等。

  吉林省政协党组深刻剖析了“四风”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对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常性改造不够,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有所淡化,用先进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能力有差距,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够。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坚定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学习教育为先,根除“四风”产生的思想根源;边学习检查,边落实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务实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党组成员从严要求自己,以扎实有效的个人整改确保班子整体建设。

  吉林省政协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很好地运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黄燕明带头对照检查,并恳请其他党组成员和党外副主席批评。其他党组成员也逐一对照检查,相互批评。自我批评一针见血,敢于揭短亮丑,不遮遮掩掩,批评者则直截了当,掏心见胆,互动过程有交流、有交心,有共振、有共勉,吐露了心声、查摆了问题,取得了加油鼓劲的效果,增进了团结、增强了党性、坚定了信念。特别是列席会议的党外副主席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党组成员提出了中肯的批评意见,充分体现和发挥了挚友、诤友的作用。黄燕明要求大家继续保持和发扬这一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经常使用、熟练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

  黄燕明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启了省政协工作新的起点,要以此为契机,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勤勉务实,清正清廉,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以新的作风、新的精神面貌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善始善终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履行职能,不辜负党、不辜负人民,不辱使命。第一,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对已整改落实的,要进行回头看,看是否有反复或落实不到位情况。对还未整改的问题,要研究完善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决不能拖泥带水。第二,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履行职能,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要深入拓展协商民主形式,创新履职方式,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重要协商民主渠道作用,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做好建言献策、团结和谐、聚力凝心工作。通过我们扎实不懈地努力,让党委政府能经常听到政协的声音,让社会各界能不断看到政协的行动,让人民群众能明显感受到政协的作用。第三,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位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共同建设政治坚定、能力强、作风硬、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全省政协系统作出表率。第四,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要对现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滋生“四风”和工作不落实问题的漏洞。第五,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履行职能有机结合起来,以扎实的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工作的有效开展,以富有成效的工作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当前,要做好年终岁尾的各项工作,尤其要抓好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谋划和安排好明年工作。

  中央督导组有关成员、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2:01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