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制度机制完善解决“四风一顽症” 吉林省科技厅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技创新不仅需要专家教授的老成持重,更需要年青一代的新鲜思想。评审立项的弊端不仅渗透着官本位等官僚主义作风,而且也为制度寻租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必须革除。”吉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建华直言不讳。

  边查边改、立说立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省科技厅改革立项方式,完善制度机制;解决重立项、轻管理问题,发挥科技专项经费最大效能;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推动科技创新政策有效落实;健全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联席机制,畅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渠道。科技厅通过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开通网上意见栏以及厅领导带头组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反复征求意见,共收到意见和建议34类75条。虽然大部分意见和建议,集中在工作层面,厅领导班子经过认真反思和分析工作方面的问题,倒查“四风一顽症”方面存在的问题,力求从制度机制上根本解决。

  活动中,省科技厅党员干部在深入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调研,广泛征取意见的基础上,先后梳理出了立项方式单一、重立项轻管理、项目验收结论不够严谨科学、科技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成果跟踪和绩效评价机制缺失5个方面比较集中的问题,逐一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方向。

  为破解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产业化程度低这一难题,健全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联席机制,省科技厅在全省科技系统开展了“双联双促”主题实践活动——联系服务百个科技创新团队(科技专家),联系服务百家科技企业,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建作风建设的有效载体,实行全厅党员干部对口联系责任制,及时倾听、了解并反映联系单位的呼声和合理需求,有针对性帮助协调解决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科技管理制度,更有成效地推动全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为解决科技创新政策不落实这一顽症,进一步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省科技厅召开了科技创新政策实施情况座谈会,与各市(州)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省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有关科技创新政策的落实情况、基层需求和意见建议,并深入实际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汇总形成了《吉林省重点科技创新政策的制定及落实情况报告》,编印了《科技创新政策应知应会》,还举办了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培训班,建立了创新政策咨询辅导站,做好宣讲和辅导工作,确保各项科技创新政策落到实处。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常抓不懈,科技厅靠制度和机制从根儿上实现“硬约束”。他们坚持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建章立制,以保证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着手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学计划项目实施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具体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办法》、《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10项制度,并明确了完成时限,通过制度的建立完善,使全厅的制度规定更加规范合理、操作性更强,既有利于促进科技工作、又有利于培养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2:06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