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金龙参加湖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1日至23日,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参加了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止“闯关”成功、万事大吉等错误思想,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充分运用前段工作和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不解决问题不罢手,尽快取得实际效果,避免虎头蛇尾,做到善始善终。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是孙金龙的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3个多月来,孙金龙多次到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实地指导活动的开展,勉励大家在省直单位中“树标杆、作示范”,并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要求。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柯敏代表厅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对近年来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改进作风的情况进行了回顾检查,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习惯靠文件了解情况,靠开会推动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不够,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不够,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健全等,进行了深入查摆。厅委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够牢固、党性修养不够纯洁等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的根源,提出了“十项严格”、“十条禁令”等具体整改措施。

  王柯敏带头对自身存在的调研工作流于表面、批评人不注意方法等“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随后,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开展了相互批评。有的同志谈到,在推动教育改革上有畏难情绪,怕担责,怕出错。有的谈到,去基层调研来去匆匆,浮于表面。还有的谈到,对公务接待中的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没有较真。

  孙金龙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对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对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提出了五点要求。

  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着力解决好理想滑坡、信念动摇、精神上“缺钙”患“软骨病”的问题,构筑牢不可破的思想政治防线。

  要落实实干兴湘的要求,全力打好教育改革发展攻坚战。要在改进作风中攻坚克难,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稳妥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协调以及教育的公平、质量等深层次难题。要锁定目标、一致行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认真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断解决教育领域的矛盾、问题。

  要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认真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问题。要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基层、深入学校,回应师生关心、群众关注和社会关切,建立健全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好“上学难”、“上学贵”、办学行为不规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着力解决作风建设特别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在搞好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整改要明确责任人、任务书、时间表,不解决问题不罢手;要在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整改,及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

  要始终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不断增强党性,加强班子团结,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奇、省委第二十三督导组组长余一峰分别对会议作了点评。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5:4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