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

李根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延安时期,毛泽东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儿子毛岸英:学习延安作风,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读懂中国的事情的。正是在这番告诫的鼓励下,才有后来毛岸英虚心拜劳模吴满有为师当农民的故事。时下,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蹲点或下连当兵,同样需要有浓厚的兴趣和决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读懂基层、了解基层,和基层官兵打成一片。

  下基层要培养浓厚的兴趣,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只有首先善于做群众的学生的人,才有可能做群众的先生。”实际工作中,少数党员干部眼睛向上,对基层缺乏兴趣,习惯于用电话、网络与基层官兵沟通,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有的领导干部总认为基层官兵文化水平没自己高,见识没自己广,不想也不愿拜基层官兵为师。这些做法和态度,不仅疏远了官兵,容易造成隔阂,更会失去向官兵学习的好机会。须知,基层是部队的主体,也是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官兵可敬可爱,有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思想和智慧。党员领导干部要想真正了解基层情况、做好群众工作、构建和谐军营,必须首先端正态度,更新观念,培养对基层和基层官兵强烈的学习欲。只有坚持眼睛向下,将官兵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彻底放下架子,真正摆正位置,虚心向基层官兵学习请教,才能融入官兵,从官兵身上获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下基层要树立扑下身子的使命意识。时下,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蹲点、调研或下连当兵,到基层点个卯,影子和帽子留在基层,人又回到了机关;有的人在基层,但心思没有在基层,工作浮在表面上,满足于搞座谈、听汇报,没有真正融入官兵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有的单位制定了很多下基层的计划,年终盘点起来却很少有完成了的;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把下基层少当做“光荣的缺点”,年年在总结中出现。毛泽东同志说:“在我们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于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万流归宗,不离基层;天大道理,来自基层;天大干系,根在基层。一句话,领导干部的职责和使命就在基层。一旦有了下基层的要求,制订了下基层的计划,有了下基层的想法,就必须在时间上加以保证,下决心不要被繁琐事务所干扰,及时果断交接好手头的工作,确保真正能住进连队的宿舍,睡在战士的床上。做到一门心思扑下身子。不能人在基层,仍时时惦记机关事务,更不能手机、电话不断,应酬接二连三,要心无旁骛地沉在基层实行“五同”,真正静下心来和基层官兵一起搅勺子、找乐子,设身处地地体会基层官兵的疾苦,在朝夕相处中增进对基层官兵的理解。

  下基层不忘服务目的,要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责任担当。“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的最终目的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心为基层服务。在与基层官兵朝夕相处、摸爬滚打中培养感情、取得真经,增长才干、启迪智慧,少做锦上添花的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倾注真心、真诚和真情,多想基层官兵所想,急基层官兵所急,忧基层官兵所忧,办基层官兵所需,把基层官兵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对于调查过程中发现的诸如官兵住房难、休假难、入学入托难、随军家属就业难等问题和矛盾,不能抱着回避的态度,而应积极为基层官兵出谋划策,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也要做出计划和安排,尽快妥善解决。此外,还要把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总结好、提炼好、推广好,用基层创造的有效方法指导基层、服务基层。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07:1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