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正强调关键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深入查摆问题解决问题 以群众满意度为根本标准检验实效

10月24日参加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真正站在群众立场上

  要开门见山讲不足、谈差距,认真回应群众的期盼; 要把自己摆进去,真正站在群众立场上去感受,才有可能对群众的所怨所痛产生共鸣,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如果就工作讲工作,或者是无关痛痒谈几个问题,达不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的目的,也会让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尤其需要有大的勇气和高的党性修养。”全市各级党组织都要紧紧把握住这一条,切实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正确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

  严抓严管不怕得罪人

  对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来说,就是要严格执行“最严的准入、最严的监管、最严的执法、最严的处罚、最严的问责”监管措施,把上海建设成为全国食品药品安全最好的地区之一。“要坚持不怕得罪人,这要成为严抓严管的一种工作精神。如果对危害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事和人都怕得罪,就会得罪全上海市民。”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10月14日参加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韩正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深入查摆问题,目的要解决问题、抓好整改、加强班子建设、真正促进工作,以群众满意度为根本标准来检验工作作风和工作实效。“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永无止境,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永无止境是一致的,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始终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各项事业。”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是市委书记韩正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今年7月以来,韩正多次前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食品药品安全举报投诉受理中心和基层食品药品监督所,与机关干部、基层干部和一线执法人员谈心谈话,听取大家对开展好活动的意见建议,要求确保活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并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

  23日上午,韩正听取了市委第九督导组关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并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阎祖强谈心谈话,详细询问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要求一把手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4日,韩正全程参加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会上,阎祖强代表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8位党委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进行自我批评,并接受其他班子成员诚恳的批评。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委班子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种种表现,检查出8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具体指导不够,工作简单化;偏重部署,抓督促、问责不够;偏重条文、务实不够。比如,市局对监管工作简单地强调监管频次,忽视对监管质量的要求,导致基层实施“抄水表”式的检查;再如,市局不能全面掌握基层具体监管责任落实的实际情况,更没有开展分析评估,导致监管检查轰轰烈烈走过场,问责难以落实。

  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不够,服务保障关心不到位; 工作有推诿、主动协调不够。比如,自己工作上的判断与市民群众的感受存在差异,在制定政策、规定、计划时,到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不充分,导致措施不符合基层实际;再如,市局领导下基层了解情况少,对来自实践的方法经验提炼总结和推广不够。另外,对群众反映问题存在推诿或各自为政现象,对敏感问题不敢表态。

  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存在好人主义,坚持原则不够;主动担当意识不够,进取心不强,工作方法创新不多。比如,愿意做好人、讲好话,不愿主动触及问题;再如,对当前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问题的复杂性、多发性存在畏难情绪,忙于事务性工作,对上海特大型城市无证无照食品监管工作,没有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寻找有效方法途径去解决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有所淡化,制度执行不严、监督不力。比如,系统内存在比业绩和奉献少,不愿到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去锻炼的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委班子和每一位班子成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进行了诚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谈到,自己主观上比较注重领导肯定、相对忽视群众的感受度,工作上存在一定的主观性,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倾听群众意见不深入,对别人的意见往往只听一半就急于表态;有的同志谈到,在思想上存在工作分工界限过于清晰的问题,只想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不出错,跨前一步、主动服务基层、帮助破解难题不够;有的同志谈到,面对新任务新要求,自己对问题看得透,但存在回避矛盾、不敢碰硬,不愿主动担当的思想;有的同志坦陈,对队伍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不愿意得罪人,满足于“过得去、不出事”。每位同志在查摆剖析的基础上明确了自己的整改方向和措施。

  会议过程中,韩正认真记录,不时与发言的同志进行坦率交流,进行深入点评。全体班子成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后,市委第九督导组组长缪国琴进行了点评。

  韩正在总结讲话时,对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委班子的同志进行了全面对照检查,逐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坦诚相待,严肃认真,直面问题,不掩饰、不掩盖,符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韩正说,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特别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高不高,关键就要看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用得好不好。要开门见山,直面问题,紧紧围绕“四风”问题进行对照检查;突出问题导向,开门见山讲不足、谈差距,认真回应群众的期盼;要把自己摆进去,真正站在群众立场上去感受,才有可能对群众的所怨所痛产生共鸣,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如果就工作讲工作,或者是无关痛痒谈几个问题,达不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的目的,也会让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韩正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尤其需要有大的勇气和高的党性修养。”全市各级党组织都要紧紧把握住这一条,切实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正确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要实事求是,又要严格要求;既要勇于自省自醒、自觉反思不足,又要实事求是、对事不对人。有了敢于担当精神,才能敢于开展批评; 有了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才能实事求是地进行批评。

  韩正指出,不同部门、地区和单位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存在的问题也不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具体内容会不一样,但都要把握好既解决思想问题、也解决工作问题,既解决个人问题、也解决班子问题的原则。重在提高思想认识,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重在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重在抓好整改落实。对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来说,就是要严格落实“从严的纪律约束、从严的工作标准、从严的管理措施”,严格执行“最严的准入、最严的监管、最严的执法、最严的处罚、最严的问责”监管措施,把上海建设成为全国食品药品安全最好的地区之一,让市民群众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的工作作风如何,工作实效怎样,都要以群众满意度为根本标准来检验。如果我们不从群众的满意度来考虑和衡量我们的工作,那么形式主义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习气始终改不掉。”韩正指出,全市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要不断增强宗旨意识,以服务人民、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和改进一切工作。要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整改,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实惠; 从严从紧抓制度落实,制度一旦形成,就要坚决执行;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坚持重心下移,更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改进监管工作。

  韩正强调,要敢担当敢负责,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敢担当敢负责,关键看领导班子,要坚持领导带头,扎扎实实改进作风,持之以恒,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对于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系统来说,要坚持不怕得罪人,这要成为严抓严管的一种工作精神。如果对危害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事和人都怕得罪,就会得罪全上海市民。”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市领导应勇、尹弘参加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08:53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