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袁纯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崔曰臣到会指导并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中央督导组和省委同意,根据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教育实践活动安排,10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利用1天时间,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解决“四风”问题,促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袁纯清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第八督导组副组长崔曰臣到会指导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李政文代表常委会党组作全面对照检查。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做了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通过重点学习和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觉悟;通过走出去听与请进来问、座谈了解与实地查看、问卷调查与登门拜访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1199条;通过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机构负责同志之间等广泛开展谈心交流,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在此基础上,袁纯清主持起草常委会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并反复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常委会党组总结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15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立法质量不够高、操作性不够强,监督力度不够大,工作落实效果不够好,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不够强,改进会风文风不够到位,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代表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深入联系群众不够经常,坚持原则、较真碰硬不够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改造主观世界的紧迫感有所放松,推进工作的责任感有所降低,创新进取的使命感有所减退;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度规定不够到位,勤俭办事业的理念还不够牢固。针对这些问题,从主观世界改造、艰苦奋斗精神保持、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树立3个方面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并从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完善制度措施等3个方面提出13条整改措施。

  常委会党组成员坚持和发展整风精神,围绕“四风”问题逐一对照检查,班子其他成员认真提出批评意见。在自我批评中,有的同志谈到,调研过程中走马观花的问题较为突出,深入调研、蹲点调研少,掌握真实情况明显不足,形成的调研建议可操作性差,发挥实质性作用少;有的同志谈到,对新形势下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思考研究、探索改进不够,工作中习惯于按传统、循惯例、凭经验办事;有的同志谈到,到人大工作后,“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心态较重,工作满足于走程序、过得去,艰苦奋斗精神少了,进取意识弱了,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的思想滋长了。大家在相互批评中指出,有的同志工作魄力和热情不足,在充分发挥人大的制度优势上有差距;

  有的同志有“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思想,工作中敢抓敢管的劲头不如从前了;有的同志对人大工作的深入研究思考不够,推动人大工作改革创新成效不明显,等等。

  中央第八督导组副组长崔曰臣在讲话中对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对这次会议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剖析原因深刻到位,整改措施切合实际,开展了很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突出了问题导向,体现了思想自觉,是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在此基础上,下一步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将教育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袁纯清在总结讲话中说,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检查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措施,自我批评深刻到位、触及思想,互相批评态度诚恳、直面问题,较好达到了统一思想、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的目的。袁纯清指出,下一步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进一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三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切实发挥好人大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化解民忧中的优势和作用。二是进一步增强党组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行使职权,严格党内生活,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不断提高履行法定职权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以专题民主生活会查出来的问题为“靶子”,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地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服务和促进全省转型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09:54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