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政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薛延忠主持并讲话 中央督导组派员指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山西省委部署,10月24日,山西省政协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榜样,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四风”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成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整改重点和整改措施。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薛延忠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督导组派员到会指导,按照中央部署,就扎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的工作提出要求。省政协非中共党员副主席应邀列席。

  为开好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政协党组做了充分准备。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政协党组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必读书目,先后集中6天时间进行9次封闭式学习和交流,并参加了省委组织的集体学习活动。同时,通过调研、走访、问卷、网络征询、谈心谈话和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委、政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政协常委和委员,市县政协、机关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先后召开座谈会13次,发放征求意见表430份,征求意见713人次,征集到意见和建议192条。在此基础上,薛延忠主持起草省政协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党组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作反复修改,进行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自我剖析。中央督导组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党组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核把关。

  会上,薛延忠首先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总结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13个问题。主要是:在形式主义方面,存有议政建言时有空泛,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民主监督缺乏力度,理论学习不够扎实,会议活动偏重形式的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联系群众不够紧密,服务委员、党派界别和基层组织不够到位,机关建设存有差距的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存有安于现状的思想倾向,艰苦奋斗精神和进取创新意识有所弱化的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存有执行有关规定不够严格,对奢侈浪费行为抵制不够有力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从理想信念、为民宗旨、党性修养和严守纪律4个方面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并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根本宗旨、致力求真务实、践行“两个务必”、发挥表率作用、提升服务大局层次和实效等方面提出了整改重点和具体措施。

  薛延忠和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和成长经历,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成因,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成员随即提出批评意见。大家坦诚相见、推心置腹,有交流、有交心、有交锋,有共振、有共识、有共勉。一致认为,这是多年来质量最高的一次民主生活会,真正触及了思想、涤荡了灵魂、强化了党性,必将终身受益。

  薛延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了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体现了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达到了深化认识、洗澡除尘、祛污治病、加油鼓劲的目的。他强调,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扎实做好下步整改,真正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坚持“五个贯穿始终”,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此,一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放松。要把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真正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增强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的自觉性坚定性,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我省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二要强化党性修养不放松。加强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根本。要坚持不懈、驰而不息,通过严格党内生活,强化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践行为民宗旨、恪守廉洁奉公,永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三要强化整改落实不放松。要围绕省委确定的专项治理、结合政协存在的问题抓整改,围绕党派界别、政协委员提出的重点问题和机关干部职工的普遍关切抓整改,围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抓整改,制定方案、明确责任、任务到人、限时要求、落实到位,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应有成效,以优良的作风推进我省政协事业新发展,努力为办好山西转型跨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件大事”聚合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09:56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