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委常委到联系点出席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黑龙江省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省委常委近日分别深入到各自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出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查摆“四风”问题。常委们要求,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分别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作个人对照检查,互相开展批评,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省委常委们仔细倾听,认真记录,对发言进行点评,不时插话同大家交流讨论,并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指导。会议结束时,省委各有关督导组分别对会议提出评价意见。

  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参加联系点省发改委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讲话。会上,陆昊边听边记,不时询问,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与大家交流,对“四风”问题进行深刻剖析。

  陆昊说,省发改委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很好地把握了“不走过场”的根本要求;班子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识不断深化,查摆符合实际,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深入,提出的整改措施是好的;相互批评坦诚、中肯、针对性强,接受批评意见真诚坦然,体现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和会前充分的思想交流,是一次很好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陆昊强调,民主生活会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结束,而是新的开端。省发改委党组要继续深化对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四风”问题的认识,努力在整改方面有新的明显变化。一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深刻认识发改委的很多“四风”问题在根本上是与权力联系在一起的,领导班子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要抓好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干部用好权力、守住底线、抵住诱惑。二是既要增强推动全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进取心,又要注意方法科学、工作务实。三是既要对我省发改委队伍的基本素质、基本功底、综合分析研究能力有充分信心,又要勇于寻找工作差距。

  22日下午至23日上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参加联系点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查摆“四风”问题。省委组织部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都作了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互相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提出批评意见58条。徐泽洲指出,组织部领导班子要在理论学习上更加深入,通过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学思践悟,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要在解决问题上更加求实,在自我要求上更加从严,对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措施,要明确责任,形成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确保整改任务的有效落实。要在推进当前工作上更加主动,把省委组织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与组织指导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统筹起来、与部机关业务工作统筹起来、与谋划下一步工作统筹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力争在教育实践活动和完成组织工作任务上取得“双丰收”。

  23日一整天,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全程参加了其联系点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他以身作则,带头查摆,并对省委宣传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提出要求。张效廉指出,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问题查摆得好、批评氛围好、整改措施好,开成了一个较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要求,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要力戒“四风”之害,克服工作“虚飘”的形式主义,对群众感情“冷漠”的官僚主义,精神斗志“懈怠”的享乐主义,纪律要求“松弛”的奢靡之风问题。要把民主生活会作为良好开端,密切联系群众、大兴务实之风,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要勤补钙,不负群众期望,务党性锻炼之实。二要接地气,增进群众感情,务调查研究之实。三要常思变,尊重群众首创,务开拓创新之实。四要钉钉子,服务群众利益,务工作落实之实。五要善其身,接受群众监督,务廉洁自律之实。

  17日,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参加联系点哈尔滨市建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林铎说,哈尔滨市建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精神,真查真摆、不回避矛盾,深挖根源、不讳疾忌医,直面问题、措施实、决心大,开诚布公地进行思想斗争,增进了班子团结,质量比较高、效果比较好。林铎指出,哈尔滨市建委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心中始终装着百姓,把让全体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的最高考量;要把眼界放长远,加强对城市建设系统性、规律性认识和宏观长远的把握思考;要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实践党的宗旨的高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坚持严格党内生活,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增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1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郝会龙来到联系点省委政法委机关,全程参加并指导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较强的反复性、易发性,把反“四风”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牢牢抓在手上,锲而不舍地抓下去,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抓好整改、落实,一边整改“四风”问题,一边建章立制。要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履行好对政法队伍监督管理的职责,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包括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能回避、不能绕着走,要敢于揭短亮丑,加大从严管理力度。要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一个好的开端,对这次会议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深化专项治理、制定任务书和时间表,一个一个认真加以整改,切实发挥好党委政法委的职能作用,推动全省政法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效。

  22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敏主持召开联系点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赵敏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上,省委统战部班子成员都能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来,主动剖析自己问题的根源,态度端正、剖析深刻、切中要害、触及灵魂,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她强调,统一战线工作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面责任更重、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忠于职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这个“总开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狠抓作风建设,避免闯关思想,切实将民主生活会作为整改的开端、提高的开端、加油鼓劲的开端,抓紧建章立制,以制度的形式及时加以巩固。要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统战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好引导推动统战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实践活动,做好联谊交友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统战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10: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