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南沙:“三个一”让外贸更便利(改革发展新景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7日14时,广州南沙综合保税区联检办公大楼二层审单大厅,海关20多个工作岗一字排开,接单、审核、放行,有条不紊。

  14时20分,广州卓志报关公司的报关员蓝金金来到大厅,向海关申报代理进口一批日本树脂。取号后,她直接来到海关接单窗口递交了报关单,很快,海关就给出了放行指令。前后不到5分钟。

  “如今办理进出口手续,真的很方便。”蓝金金说,当天上午10时,进口货物到港,公司贸易主管马上通过互联网向检验检疫、海关等部门的通关平台发送了相关信息,现在海关准予放行,总的算下来,不到4个半小时,比以往至少节省半天时间。

  这是关检合作“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卓志报关公司经理黄慧云对记者说,商品进出国门要过两道关,一道是检验检疫,一道是海关。原先,这两道关的通关手续是分开运行的:进口商品,先要“报检”,才能“报关”。“整个过程没有一两天时间,根本下不来。”

  为了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便利企业拓展贸易,广州海关和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率先在广州南沙推出“三个一”改革试点。今年8月1日起,在中央的整体部署下,这项改革扩大到天津、上海、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以及福建等地的海关和检验检疫局。

  南沙海关物流监控科副科长詹国毅介绍,“三个一”改革以电子口岸信息系统为依托,将海关、检验检疫部门以往串联运行、独立操作的两套程序,整合为并联运行、同步操作的通关作业模式,申报数据由169项整合为92项。初步测算,“三个一”改革提高申报效率25%以上,重复装卸、查验的时间减少约50%。

  广州海关关长谢松认为:“深化‘三个一’改革是政府部门简政放权的必然要求,能有效提高我国对外贸易水平、提升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南沙海关统计显示,作为最早实行“三个一”改革的地区,今年1—9月,南沙进出口额105.9亿美元,占同期广州地区进出口总值的12.2%。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10: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