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卫生系统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行立改 多次开门听意见 医院整改动真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今年6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东省卫生部门高度重视,多次“开门听意见”,还对社会公开作出“打击非法行医”、“打击炒号”、“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等八项承诺。

  昨日,据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八项承诺的部分项目已开始实施,剩下的也将陆续开展,许多医疗机构也纷纷展开体验活动。

  为了方便群众取药,自今年7月起,省人民医院开始启用智能药房。笔者看到,这智能药房就像个巨型自动贩卖机,药品整齐陈列在橱窗内,被“选中”的会自己“跳出来”,并顺着旋梯滑到前台。

  “启用智能药房后,我们发现了几个好处。第一是差错少了,过去人工发药,人总会犯错,按照要求,允许有万分之一的差错率,而现在是机器,肯定不会出错;第二是大大减轻了药剂师的工作强度,过去药剂师一天工作7小时,要发700—800个处方,现在他们有更多时间审核处方,以及和患者交待如何用药,所以发药窗口也从过去的12个变成了如今的16个;不仅如此,智能药房还能实现多处方合并,患者也不需要跑来跑去。”省医药学部副主任赖伟华表示,启用智能药房后,患者的等待时间从十多分钟,减少到6分钟。

  不过,他也坦言目前医院只有40%的处方适合用智能药房发放。

  广州医疗资源集中,有许多外地患者慕名到南方医院看病。据南方医院门诊部主任杨俊明介绍,数据统计显示,来南方医院就诊的患者中外地患者占相当大的比例,比如脑外科住院部,外地患者几乎占一半以上。“而外地患者一般病情比较复杂,在当地无法解决,很需要我们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如果来后不能马上看上病,就会增加他们的负担。”

  为此,南方医院特别为外地患者开辟了就医绿色通道。除了在门诊处专门设立了外地患者首诊接待处,由专人对外地患者就医进行指引外,还改进了相关就诊流程:对持外地身份证,能提供近几天从外地来穗证明(如火车票等)的病人,医院启动了加号程序,为的是让他们当天能看上病。这样既能提高患者的就医效率,也减轻了经济负担。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15:2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