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州大学各部门各单位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学 虚心听 认真改

兰州大学各部门各单位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本学期以来,兰州大学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解决“四风”问题,切实将群众观点、师生愿景融入到学习中、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中,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查真省、真转真改,真正从思想深处进行了一次再教育、再实践。

  把自己摆进去学,笃学慎思。一是学教结合。为了消化自学内容,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基础医学院、第二医院等多家单位邀请专家解读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和有关理论,机关党委、大气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和后勤系统等单位组织教职工党员观看相关教育片,物理学院、教育学院等党委负责人还深入到师生党支部宣讲党课。二是学思结合。纪委、化学院、公卫学院等单位领导班子组织了多轮学习讨论,交流体会,带着岗位履职责任和个人实际问题去学。统战部、药学院、国资处等单位也纷纷对照党章要求和先进典型事迹学习,找自身不足,挖思源根源。三是学用结合。学工部、外语学院、兰大一院等单位将学习李克强总理和袁贵仁部长视察学校讲话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突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鼓励学生“双创”精神、服务离校未就业学生等主题。宣传部、学报编辑部和政治学院、新闻学院等单位将学习8.19讲话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人民性与群众性的一致性。

  把心门打开来听,真听诚纳。一是畅通渠道,张开“耳朵”。校办、科技处、国际处、信息学院、草科学院等单位采用深入学院和师生中座谈、约谈,深入课堂和实验室实地体验、暗访,开通征集意见电子信箱、领导信箱以及发放意见征求表等方式了解真实意见。二是虚心求教,不讲面子。党办、化学院、数学院、工学院等单位领导干部带着前期调研和自己查找出来的问题在青年教师、科研骨干、离退休人员和各类学生中有针对性地求教问计,在同事间推心置腹地谈心交心。学生处、教务处、港澳台办等单位还针对本科生的各项学习生活服务构建交流平台,主动收集意见。三是闻过则喜,闻过则改。生命学院、核学院、地矿学院、历史学院、图书馆等众多单位对各类渠道征集到的意见当作苦口良药,非常珍视,慎重研究不回避,公开监督不遮掩。财务处、文学院、哲社学院、口腔医学院等许多单位对群众反映且具备条件解决的事项即知即改,均提前完成并销帐。

  把问题找准了改,务实整改。一是围绕中心抓整改。教务处、科技处举办模块培训,帮助青年教师掌握先进教育手段和优秀教学方法,了解国家和各级政府科研政策与导向。国资处努力解决校本部学生上课、上自习空间不足问题,各学院纷纷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生就业服务水平。草地农业实验室、西环院、敦煌学研究所等一些单位围绕西部需求大力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二是突出作风抓落实。人事处、学生处、科技处、财务处等单位优化了师生的办事流程,加大了重大政策宣传,建立了“首问负责制”、“限期办结制”。各部门各单位在接待和校园文化活动中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宣传部、审计处、保卫处和后勤系统加强了基层和一线采访报道,加大了师生关心的大型维修项目的跟踪审计,加快了校园停车位和交通标识的规范,实施了供暖管网、教师候车亭和学生公寓纱窗等服务设施改建。三是建章立制求长效。发规处、组织部、党校、国际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起草或修订了学校《章程》、《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新上岗处级干部“套餐式”培训方案》、《出国(境)手续办理工作手册》。研究生院将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中导师代表均调整为来自一线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的博士生导师。文学院、哲社学院等众多学院设立了领导接待日、听课制度、联系党支部和班级制度,有的正积极编制学院制度汇编。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17: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